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916
生物产业迅猛发展四大基地各领风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4
     生物产业是当今世界经济中最富有活力的先导性、战略性产业。随着国家对生物产业的重视,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昆明、武汉、重庆等地纷纷依托自身的优势,建立了富有特色的生物产业基地。这些分布在全国不同地域的生物产业基地,相互烘托互为呼应,使我国生物产业呈现出繁荣发展的喜人局面。值此首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召开之际,我们特意约请作者收集相关材料,对北京、上海、广州、长沙四大生物产业基地进行综合报道。通过展现这四大基地的特点和优势,以点带面,以期读者对生物基地和整体产业的发展概况有一个较为完整的了解。

    ——编者按

    ■北京:立足高端发展注重研发服务

    “十五”期间,北京生物产业经济总量持续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20.2%,盈利能力全国领先。

    总体来说,北京生物产业呈现出以下特点:高端发展趋势明显。北京在疫苗、诊断试剂、抗体药物等生物技术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北京还拥有新型疫苗(天坛)等十家国家级研究中心,初步形成了从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到工程研究的创新链条;创新要素更加集聚。近年北京承担了近二分之一的国家重点科研项目,获得了三分之一的国家产业投资;研发服务快速起步。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已有100多家专注研发服务的企业和机构,中国首家生物技术外包联盟(ABO)、中关村CRO联盟、北方抗体产业联盟(CAG)、北京肿瘤研究联盟(GCCU)是其中的代表;海外资本青睐北京。北京生物医药上市企业已达14家,融资总额达220亿元,其中海外上市企业数量约占一半。
, 百拇医药
    为了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又好又快发展,北京市将重点实施“三个加强,两个加快”工程。

    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坚持走开放创新道路,吸引一批国内外创新资源,逐步完善产业基地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在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重大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争取一批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落户产业基地;吸引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产业基地。

    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协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建立具有较高代表性、权威性和行业影响力的协会组织;加快“孵化器”、科技中介服务组织、专业咨询机构等发展,构建适应基地发展、符合国际惯例、开放式的专业中介服务体系。

    加强国际合作,参与国际竞争。开展同世界知名生物科技园区的交流合作;支持优势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参与国际分工;在重点产业领域建立产业联盟,开拓国际市场。

    加快研发产业发展。支持研究机构、科技型企业运用自身专有技术参与国际、国内研发服务;支持从事研发服务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发建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形成一批具有品牌的生物医药研发服务企业。
, http://www.100md.com
    加快“三个一批”发展,壮大产业规模。借助一批优势品牌(同仁堂、天坛),快速提升产业基地存量资源市场竞争能力;扶持一批优势潜力项目(科兴、万泰、康辰、维信),发挥亿元产品专特优新的市场竞争潜力;促进一批科技成果在生物产业基地转化。

    ■上海:培育创新能力引导资源聚集

    上海一直是我国重要的医药工业基地,近年来上海生物医药产业依托坚实的产业基础、集聚的创新资源和良好的发展环境,持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产业规模居国内前列,已形成了国内领先的基础研究、应用开发、临床试验、生产、流通销售的完整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的主要经济和技术指标处于全国前列。

    近年来,上海重点围绕7个方面推进生物产业的发展:一、积极培育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研发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化。重点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研制,引导建立产学研联盟,加大对创新药物的政策扶持,推进创新药物优先进入医保。
, http://www.100md.com
    二、推进实施国际化战略,促进上海生物产业融入国际产业创新链。重点鼓励企业开展产品的国际注册与营销工作,支持符合国际标准的CGMP改造;抓住欧美发达国家生物医药研发外包转移的机遇,扶持推进医药研发外包等现代高技术服务业的发展。

    三、引导生物产业各类资源集聚,发挥规模效应。实施了“聚焦张江”战略,成立了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加速生物医药研发机构、企业、高校向张江集聚。

    四、做好产业基地公共服务平台的规划和建设,提高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五、强化组织保障,合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设立了上海市现代生物与医药产业联席会议,成立了上海市现代生物与医药产业办公室,负责全市生物医药科研和产业化推进工作。

    六、营造政策环境方面,形成了“市、区”联动的工作格局。
, 百拇医药
    七、积极培育创业投资机构,完善生物医药产业的投融资环境。

    ■广州:着眼长远规划实施联动发展

    广州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南大门”,是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重要中心城市。广州加快发展生物产业,将对我国华南和西南地区经济发展起到显著的推动作用。

    广州国家生物产业基地规划由两个核心区、扩展区和辐射区组成。基地拥有近30个生物技术创新平台,其中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5个,省级和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0多个,汇集了与生物技术相关的高等院校15所、研究院所近40家、重点学科68个(包括国家级重点学科11个)、重点实验室(中心、基地)78个;搭建了一个高层次的人才引进平台。

    2006年,广州生物产业总产值达200亿元,约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10%,在300多家各类生物企业中,上规模的70多家,现有4家年产值超10亿元,19家年产值超亿元。
, 百拇医药
    广州将从政府统筹、规划引导、资金投入、资源整合以及自主创新等方面加大力度,引导生物产业集聚发展、特色发展、持续发展。一是加快发展生物产业重点领域。按国家要求,重点发展基因工程药物、现代中药、化学合成创新药物、海洋药物等四大生物医药领域,着力发展生物农业,推进生物服务业(生物技术研发等)发展。二是加快建设生物产业重点区域。着力建设好基地的核心区,形成专业分工、优势互补的基地发展格局。三是加快发展生物产业重点合作地域。注重与珠江三角洲其他城市之间形成优势互补的生物产业发展链条,形成与周边地区的错位发展、融合发展、联动发展,充分利用毗邻港澳和东南亚地区的区位优势,坚持走“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市场化、国际化道路。

    ■长沙:打造专业平台建设核心园区

    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以拥有较好规模和基础的长沙岳麓大学科技带为产业链上游技术平台核心区和以浏阳生物医药园为下游产业化核心区,建设我国中西部地区生物产业专业化产业基地。
, http://www.100md.com
    长沙生物医药园作为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将以完善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化服务平台建设为核心,以带动全省生物产业发展为目标:

    首先是继续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以高技术含量的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业水平;

    其次是继续加强技术支撑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产业发展配套设施,以良好的产业配套环境替代传统政策优势,重点建设专业服务中心、公共中试基地、实验动物中心等技术创新支撑平台;

    第三是继续加强产业链建设,增强园区对全省生物资源的整合力度,强化产业关联度,使园区成为全省乃至我国中西部地区优势生物资源的聚集地和产业发展的发动机;

    还有一点就是继续加强以园区为载体,推进市场运作,积极探讨在政府授信基础上的生物产业基地融资平台建设,建立和完善信用担保体系,提升园区整体融资能力。

    (江南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