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926
在创新中腾飞——北京协和药厂巡礼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4
     “国家一类抗肝炎新药双环醇的研究”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紫素(紫杉醇注射液)获评1996年度国家级新产品、1996年度卫生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99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联苯双酯滴丸登陆埃及、印度尼西亚、韩国、越南、缅甸、蒙古等国市场……这些成果的取得源于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在创新中,北京协和药厂不断发展、壮大。

    ■向创新要效益

    北京协和药厂创建于1958年,隶属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集研发、生产、营销为一体,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的高新技术企业。

    北京协和药厂生产基地位于大兴区黄村镇,建有通过国家GMP认证的原料药及片剂、胶囊、滴丸、软膏剂和小容量注射剂(含抗肿瘤药)生产线,已形成完善的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体系。药厂秉承“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贡献”的企业宗旨,依托国家级新药研究机构——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强大的新药研发实力,以创制引进具有高科技含量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为突破口,重点产品类别包括:以国家一类化学新药双环醇片(百赛诺)为代表的抗肝炎药系列,以首个国产紫杉醇注射液(紫素)为代表的抗肿瘤药系列,以首个国产非洛地平片为代表的心脑血管药系列等。
, 百拇医药
    通过创新,产品获得国际自主知识产权。在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与北京协和药厂合作完成的“国家一类抗肝炎新药双环醇的研究”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此项目继获得2005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后的又一殊荣,也标志着该产品成功实现了产业化,其经验可归纳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在当前我国制药行业从仿制向创新转轨的形势下,无疑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双环醇片,商品名为百赛诺,是我国第一个上市的具有国际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化学新药,用于慢性肝炎的治疗。该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创制,1988年起,双环醇陆续获得了美、欧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物质发明专利授权。2000年,中国医科院药物研究所将双环醇独家转让给北京协和药厂。2001年9月,双环醇及片剂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证书和试生产批文,享有12年新药保护期。同年11月该药正式上市。

    百赛诺上市以来,北京协和药厂坚持以学术推广为核心的营销策略,如:设立“百赛诺科研基金”,积极支持国内科研和医疗单位深入开展与肝病及产品相关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进一步丰富产品学术内涵;组织或参与高水平的肝病学术会议,介绍产品研究进展和临床应用经验;邀请22位国内肝病权威经研讨发布《双环醇片临床应用专家意见》,对适用范围、用法用量、安全性等进行了明确阐述,为产品合理应用提供科学指导;通过与医院合作举办“百赛诺课堂”、在互联网开办“百赛诺论坛”等方式宣传正确的治疗理念等。
, 百拇医药
    2002~2003年,北京协和药厂完成了第一次由国内企业自主组织的Ⅳ期临床试验,结果证明2200例肝炎患者应用百赛诺安全、有效。2004年该药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正式生产。2004~2005年,百赛诺陆续列入国家和各地《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为产品扩大应用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至2006年末,百赛诺已在国内近千家医院中广泛应用,累计销售额达2.42亿元,有力带动了企业整体效益的提升。日前,经北京医药行业协会推荐和工商部门审核,“百赛诺”被认定为2006年度北京市著名商标。

    百赛诺的国际专利优势为产品进入海外市场提供了条件。在国家“科技兴贸”专项的支持下,该药2004年在乌克兰共和国注册成功并于次年出口创汇。2006年12月,双环醇片列入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制订的《中国高新技术产品目录2006》。目前,百赛诺正在越南、缅甸、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等国申报进口,有望在2008年前后完成注册并上市。

    目前,北京协和药厂正加紧百赛诺的技术创新,深入研究其作用机制和药效特点,积极探索扩展应用范围,与药物研究所合作推进控释片、亚微乳注射剂、高生物利用度口服制剂等双环醇新剂型的二次开发,以实现产品的可持续发展。
, 百拇医药
    通过创新,带动抗肿瘤药研究技术升级。1995年10月,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研制、北京协和药厂生产的首支国产紫杉醇注射液(紫素)正式投产上市,产品采用先进的无菌过滤技术和无菌灌装工艺,此举填补了我国当时在高端化学新药研发领域的空白,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紫素的成功研制曾获评:1995年度中国医药科技十大新闻、1996年度国家级新产品、1996年度卫生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99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在国内抗肿瘤药市场中,紫杉醇制剂的份额自2000年以来一直排在前两位,而紫素则稳居该品种生产企业排行榜前六名之内,具有较高覆盖率和品牌知名度。北京协和药厂的抗肿瘤产品还包括:独家生产的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一类化学药甲异靛片以及治疗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的三尖杉酯碱注射液和高三尖杉酯碱注射液,均为药物研究所的原研产品。

    通过创新,协和产品成功登陆海外市场。中国医科院药物研究所自主创制、北京协和药厂的抗肝炎经典药物联苯双酯滴丸已成功敲开了海外市场的大门。1999年,联苯双酯滴丸经埃及卫生部注册批准正式上市,以其显著的疗效和平易的价格很快便在埃及全国打开市场,被当地肝病患者称为“黄色神丸”。至今,该药对埃及的累计出口额已达数千万元。2000年起,北京协和药厂与其埃及代理商金字塔医药与医疗设备公司创建了两国肝病专家定期互访模式,每年在北京和开罗分别组织召开学术研讨会,此举对提升两国医药科技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2005年和2007年,北京协和药厂的酞丁安乳膏和紫杉醇注射液先后在埃及注册成功并上市。此外,该厂的联苯双酯滴丸已在印度尼西亚、韩国、越南、缅甸、蒙古等国上市;双环醇片成功登陆乌克兰;紫杉醇注射液日前通过印度尼西亚药监部门的现场考核,近期将完成进口注册;其他产品的海外注册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
, 百拇医药
    ■凭创新上台阶

    创新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所长、北京协和药厂法人代表王晓良博士和该厂厂长赵立敏博士在谈到企业“十一五”规划时表示,下阶段的核心发展战略将是——推进全面、持续创新。

    全面创新包括企业的理念创新、体制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等诸多方面,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系统工程。

    持续创新主要是指企业产品开发方面,包括三个层面:一是现有产品的制剂水平升级和应用领域扩展,如双环醇片制剂革新和药效研究;二是企业产品线的延伸和丰富,加紧开发系列抗肿瘤产品形成“集束产品群”,积极推进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艾滋病、脂肪性肝病等新领域内在研产品的研发进度;三是国内外尖端技术的引进,如药厂目前论证的抗肿瘤光动力学疗法第三代产品的跨国合作项目,有望借用“外脑”达成跨越式的技术创新。

    “十一五”期间,北京协和药厂将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投资建设与国际接轨的新生产基地,规划建设面积近十万平方米,重点打造现代中药和新型制剂两大高新技术应用平台,扩充生产规模,提升技术水平,并为后续新产品的研究和产业化打下基础,实现“向创新要效益,凭创新上台阶”,为民族制药业争光添彩。

    (兰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