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2期
编号:11456780
含西妥昔单抗的化疗方案可显著提高结直肠癌肝转移切除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2期
     在转移性结直肠癌(mCRC)患者中,肝脏是最常见的转移部位之一。约15%~25%的CRC患者在初诊时就发现存在肝转移病灶,其中又有超过80%的肝转移灶最初不能被切除。不能切除肝转移灶患者的5年生存率小于5%,而能够切除肝转移灶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达到30%。显然,肝转移灶的切除是mCRC患者获得长期生存的关键因素之一。

    mCRC患者肝转移的治疗现状

    最近的研究显示:目前的标准化疗方案(FOLFOX或FOLFIRI)缩小肝转移灶的疗效相近,可使约15%的最初不能切除肝转移的患者得到切除机会,从而使这部分患者获得显著的生存获益(5年生存率为30%,10年生存率为20%)。

    但是,能否在现有的水平上进一步提高肝转移切除率,使更多的患者获得长期生存或治愈的可能呢?最新的研究显示,一些新药,如西妥昔单抗(爱必妥),在提高肝转移切除率方面显示出了令人鼓舞的疗效。
, 百拇医药
    西妥昔单抗在mCRC治疗中的重要作用

    爱必妥是一种靶向作用于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的单克隆抗体,通过与EGFR细胞外位点结合,竞争性地抑制其与自然配体的结合,从而阻断下游信号转导,起到抑制肿瘤生长及转移的作用。此外,爱必妥还能诱发抗体依赖细胞介导的细胞毒作用(ADCC),从而进一步杀死肿瘤细胞。

    目前,大量临床研究(如BOND研究和EPIC研究)证实,爱必妥联合伊立替康在伊立替康治疗失败的mCRC患者中具有确切的疗效。2007年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NCCN)结直肠癌治疗指南将爱必妥联合伊立替康(或FOLFOX)列为mCRC的二线标准治疗。

    最新的一项大规模Ⅲ期临床研究(CRYSTAL研究)显示,在mCRC一线治疗中,与单独应用FOLFIRI相比,爱必妥联合FOLFIRI的用药方案能显著延长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PFS),并显著提高了有效率和肝转移切除率,由此可见,爱必妥联合化疗有望成为mCRC一线治疗的新标准。
, 百拇医药
    西妥昔单抗可显著提高mCRC患者肝转移切除率

    一项多中心Ⅱ期研究(ACROBAT研究)对爱必妥联合FOLFOX-4作为mCRC一线治疗的疗效进行了评估。研究共入组43例EGFR表达阳性的mCRC患者,采用标准的FOLFOX-4方案联合推荐剂量的爱必妥(首剂400 mg/m2,之后每周250 mg/m2)进行治疗。结果显示,完全缓解(CR)率为9%,部分缓解(PR)率为63%,疾病稳定(SD)率为23%,有效率(RR)为72%,疾病控制率为95%,中位总生存期为30个月。除了有效率和生存期得到明显改善之外,研究的另一个引人注目的结果为:有10例最初不能切除肝转移的患者,在治疗后获得了肝转移灶的切除,其中9例患者达到R0切除,肝转移切除率为23%。

    另一项Ⅱ期临床研究对推荐剂量的爱必妥联合伊立替康 /5-FU/FA (AIO)方案作为一线治疗的疗效进行了评价,研究共入组21例EGFR表达阳性的mCRC患者。结果显示,CR率为10%,PR率为57%,SD率为29%,有效率为67%,疾病控制率为96%,中位总生存期为33个月,肝转移切除率达24%。
, http://www.100md.com
    此外,还有一项Ⅱ期临床研究观察了推荐剂量的爱必妥联合FOLFIRI用于mCRC一线治疗的疗效。研究入组了42例EGFR表达阳性的mCRC患者。结果显示,有效率为62%,疾病控制率为83%,有10例最初肝转移不能切除的患者在治疗后接受了肝转移灶的切除术,肝转移切除率为24%。

    上述研究证实,无论是与含奥沙利铂方案还是与含伊立替康方案联合,爱必妥均能显著提高mCRC患者肝转移的切除率。这主要是由于爱必妥联合化疗具有比单纯化疗更高的有效率,而有效率的提高与肝转移切除率的提高有着密切的关系。与当前mCRC一线标准化疗方案的历史研究数据相比,爱必妥联合化疗显示出了更高的有效率和肝转移的切除率,从而为患者带来长期的生存获益(图1)。

    (参考文献从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