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2期
编号:11456793
肝脏弹性测定有助判断肝脏病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2期
肝脏弹性测定有助判断肝脏病变

     Fibroscan是一种新近开发的无创性肝脏弹性测定仪。日本学者Baba等应用Fibroscan测定了日本人肝脏弹性的正常参考值,并认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患者的肝脏弹性与部分肝功能指标呈正相关。

    研究纳入了418名进行健康检查的日本人(其中男性250名),从中选择168名(其中男性79名)作为正常对照组,入选标准为体质指数(BMI)<23,超声检查无脂肪肝,肝功能[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γ谷氨酰转肽酶(γGTP)]正常,饮酒量<20 g/天。研究还纳入了41例NASH患者。

    为明确肝脏弹性的影响因素,Baba等评价了性别、年龄、BMI、肝功能和饮酒量与肝脏弹性的相关性,以及NASH患者的肝脏病理改变[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病理评分]与肝脏弹性之间的相关性。

    结果显示,全部研究对象的肝脏弹性值为(4.7±1.5)kPa,肝脏弹性与BMI、AST和ALT之间呈显著正相关。142名正常人肝脏弹性值为(4.3±0.9)kPa,所以肝脏弹性的正常上限值定为6.1 kPa。在NASH患者中,肝脏弹性与BMI、AST、ALT和活动性NAFLD病理评分之间,均呈显著正相关。

    研究者建立了Fibroscan测定的肝脏弹性正常参考值,并认为通过测定肝脏弹性可区分NASH与NAFLD。

    (栾伟华 徐有青 摘译自第17届亚太肝脏研究学会年会论文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