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2期
编号:11456748
同种异体半月板是半月板重建理想替代材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2期
同种异体半月板是半月板重建理想替代材料

     本报讯 (驻地记者 张献怀)在近日结束的2007年国际骨科微创技术学术会议上,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章亚东博士报告了“关节镜下成功完成2例同种异体半月板移植手术”的相关研究结果。通过动物实验和临床观察证明,同种异体半月板是目前最理想的半月板重建替代材料。

    章亚东在侯树勋教授的指导下,从2003年即开始相关研究。在动物实验的基础上,对2例半月板严重损伤患者实施关节镜下同种异体半月板移植手术。1例患者是29岁男性,另1例为48岁女性。他们分别膝关节外伤后2年和7年,反复膝关节肿胀、绞锁和屈伸受限,内侧关节间隙疼痛。其中男性患者合并膝关节前直向不稳定。MRI检查提示,2例患者内侧半月板前角Ⅲ度损伤,后角体部大部缺如,男性患者还伴有前交叉韧带完全断裂。2006年6月,章亚东采用深低温储存的同种异体半月板,先后为患者施行了关节镜下同种异体半月板移植术,男性患者同时用四股半腱肌和股薄肌腱重建前交叉韧带。术后1周患者有计划地开始渐进性关节活动和功能锻炼。近日患者来院复查, MRI显示移植半月板位置良好,固定可靠;膝关节疼痛消失,伸屈度基本正常,生化检查各项免疫学指标均在正常范围。

    章亚东说,把握同种异体半月板移植手术适应证是手术成功的关键。目前学术界较认可的手术适应证为: 20~50岁患者,严重的半月板损伤无法修复而必须切除半月板者;半月板缺失的膝关节有早期骨关节炎表现;虽无临床症状,但膝关节退行性变有加重趋势者。

    图1 修整后准备移植的同种异体半月板

    图2 借助定位器、导针和空心钻制作半月板后角和前角骨道

    图3 通过导引钢丝将待移植半月板经内侧植入膝关节

    图4 关节镜下缝合移植半月板,半月板前后角骨栓缝线在胫骨结节内侧打结固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