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更多
编号:11459234
这位卫生部副部长很缺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5日 新语丝
     作者:终南闲云

    搜狐新闻责任编辑赵健今天在搜狐首页编发一则新闻题目为:卫生部副部长:“中医害死陈晓旭”说法很无德。

    新闻援引晨报记者刘墨非的报导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不要以个人不科学之见来评判中医。针对“陈晓旭被中医害死”之说,在昨天召开的“中医中药中国行”大型科普公益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首次进行了严厉批驳,“这是借人们喜爱的影视演员攻击中医药的言论,很不严肃、很不道德、很不科学!”据悉,为了让公众了解中医,从下月开始,我国将进行为期3年的中医中药科普宣传活动。

    据报导,何先生针对媒体报导《红楼梦》中扮演林黛玉者著名演员陈晓旭女士患癌症期间,拒绝西医治疗一事,作出自己的判断和评论。何院士是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应邀赴广西南宁报告会期间,提出这个“说法”的。

    “说法”无所谓有德无德,而是涉及到说出“说法”的人是否有德。很明显,该卫生部官员是在说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反伪斗士”何秨庥先生“无德”。
, http://www.100md.com
    先不说这位官拜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兼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的说法是否合适。一位副部级高官在公众场所辱骂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的作法,自文革结束以来,大概也属头一次,可谓一鸣惊人!

    由张功耀先生引起“中医退出医疗体制”的争论,最终被媒体归纳为“废除中医”之争,并形成“废医”和“护医”两大阵营。尽管“废医”阵营观点表述有所不同,或者说有各自的侧重面。但是,认为“中医理论不是科学”的观点十分明确。中医虽不属于科学,但作为传统文化,完全有存在的理由。而把非科学的中医硬称作科学,那就不免被“反伪斗士”斥为伪科学了。迄今为止,所有“护医”阵营中出来论战者,在中医是否科学问题上,都没有拿出让人信服的证据和说法。但是,几乎每个人都要重复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组成部分,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等言语,以及反对中医就是反对中国传统文化,废除中医就是废除中国传统文化的论断。其间,不断有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的领导出来为中医说话,而他们的表述也没有超越中医药界的观点,或是说了无新意!

    归纳“护医”阵营的组成,我们不难看出,他们基本上都是和中医中药有着千丝万缕利益关联的人。如中医从业人员,中医药教育人员、中医制药企业的人员,以及他们共同的婆婆――政府中医药管理机构的人员。利益所系,不护也难!而“废医”阵营则绝少和行业及各人利益相关的人士,或者说,中医存废与他们没有根本的利益关系。两相比较,公私立判!
, 百拇医药
    纵观对立双方的争论不难发现,“废医”方依据现代科学的观点和方法,根据现代科学的标准来判断,并提出中医不是科学的观点;“护医”方则王顾左右而言他,竭力强调中医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他们的言论中,把科学分为中西两个体系,认为中医是中国独有的“东方科学体系”,是“西方科学体系”所无法或无权验证的。“护医”派最典型的依据就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数千年,在抵抗治疗疾病过程中,就是靠中医中药。因此,中医中药功不可没,并证明其行之有效,所以它是科学的。由于双方观点对立,而论证方法和标准不一,甚至论战都是不在同一语境中进行,所以,双方的“对话”根本就无法对等进行。尽管争论有时非常激烈,间或有许多不具备现代科学素养和基础训练的人士掺杂其中,也有许多对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深情厚谊的人士发表一些情绪型的言论,更有那些为了自身“收视率”、“点击率”的媒体,以提供PK平台的方式,加在其中。但是,双方的争论应该说是“就事论事”的研讨,或者说辩论双方的地位是平等的。

    而作为国家行政管理机构的卫生部极其下属司局的官员,却多次出面通过媒体指责“废医”之说。虽然他们没有拿出什么高深的理论来证明中医的科学性,但是,就他们的地位而言,对争论双方中“护医”一方支持却是非常明确和迫切的。
, http://www.100md.com
    作为国家政府官员,特别是象王副部长这样的高级官员,在公众场合的言论,应该负责地,代表政府主管部门的倾向性观点。没有任何科学的依据,就斥责一位科学家的观点,甚至不区分该观点发表的场合和针对性,应该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态度!王副部长一连用了三个“很不”,既“很不严肃,很不道德,很不科学”,并说:“不要以个人不科学之见,来评判中国几千年的中医药文化”。在这里,我们发现这位副部级高官还没有昏庸到给中医药下科学定义的地步。但是,是否科学问题,他应该无权确定,既然如此,他凭什么说科学家的“说法”不科学呢?他凭什么说别人是个人不科学之见呢?并进尔斥责科学家“很不道德”呢?国家并没有赋予他对科学与否的判断权,因为国家卫生部不是科研机构,他也不是科学家;也没有赋予他对中医存废之争的裁决权,因为国家卫生部不是争议裁判机构,他也不是科学的法官!如果他对“中医药”等中国传统文化有热爱之心,他可以以个人身份加入存废争论;如果他是医学科学家,他可以用坚实的理论和提出论据去驳斥对方的观点,支持自己一方的观点。用国家主管行政机构高官的身份去斥责对方的“说法”,甚至不顾身份地辱骂一位中国科学院士,只能说明这位王副部长根本就没有科学素养,或是把“官本位”的封建思想凌驾于科学之上。用自己的职权来压争论一方,用行政手段来强行介入学术观点争论的作法也“很不严肃,很不科学”,说的过份一点,这位副部长“很不道德”,或说是很缺德!
, 百拇医药
    你说中医理论不科学,他就答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文化和科学是两个概念;你说要以现代科学的方法验证中药,他就说中药已经有几千年的传承,不需要验证。存在的时间长短并不构成是否需要验证的依据;你说中医理论无法被现代科学医学检验,他就说中医理论是独立的东方科学,无须被并行的西方科学检验。总是“兵来将挡,水来土屯”,你指东,他说西。总无法对决于一个层次和语境之中。

    其间,又冒出无数的中医爱好者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维护者,不问青红皂白,把“废医”观点都笼统地放入反中国传统文化的大筐子里,笼统的斥责,甚至谩骂。而以国家卫生部副部长这样的高官身份出面发表这一言论而言,内容同样没有任何科学的依据和观点,只能属于倚官仗势,强权欺人!从某个角度来讲,“护医”一方也就是这些近于“黔驴技穷”的手段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