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024
瘦身产业:永远的掘金机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15
瘦身产业:永远的掘金机会

     郭德刚大肚子,消费者拉肚子

    在CCTV的“3.15”晚会上,国家对减肥产业的影响再一次显现出来。“倒霉的是藏秘排油,挨刀的是郭德刚,为什么挨刀,宰得郭德刚直流油,因为你太肥了,你一个人就拿走200万元,还瞪着小眼睛说瞎话。”减肥行业的不规范,已经是有目共睹,在这种情况下,还不注意自己的言行,就算是老百姓答应,政府也不答应,这是郭德刚要反思的。

    在21世纪的中国, “减肥”在中国城市尤其是大都市的女性中间已经成为一种颇为流行的风尚,甚至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减肥市场“肥”腻诱人,相关产品销售额年增长率高达25%,预计2010年消费额将至600亿元。这样大的市场,如果企业自己肚子大、消费者拉肚子、却要国家承担肚子疼的后果,这是哪一级监管部门都不可能熟视无睹的。从1987年至今,减肥产业从无到有,在这辉煌发展的20年里,行业混乱、竞争无序、信誉透支,一连串的负面连锁效应已经危及到社会的安定,不监管是不行的,这怪不得政府出台整治措施,生产和市场销售人员先得端正态度,接受社会的监督。现在,没有一个营销人会认为,减肥行业已经衰落,相反,现代市场条件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感觉到,行业的繁荣已经和这个春天一样,红红火火地来临了!
, 百拇医药
    “3.15”晚会:政府发出规范市场信号

    2006年,中国人均月收入达到1058.89元;3月份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把今年GDP增长目标定为8%。2007年,国家进一步坚定了和平发展及建设和谐社会的政治发展思路,在政治层面上奠定了2007年中国经济的方向,大繁荣、大发展的社会环境使得居民的收支变得更加具有预期性,因此,包括减肥行业在内的健康产品行业将会获得更加稳步的发展。

    根据中国社会调查所的专业统计:目前我国的肥胖者已经远远超过了9000万人,超重者则高达2亿人,减肥市场仍然是一块美味的“肥肉”。“3.15”晚会对医药保健品的曝光,实际上是政府借助媒体的力量,让减肥行业这个“不太听话的孩子”不要太任性。包括减肥市场在内的医药保健品行业市场容量惊人,利益更是惊人,这种诱惑往往使人忘掉规则,导致市场畸形发展。在某种情势下,政府不加以引导,就会导致整个行业竞争混乱,最终产业崩盘,国家要做的是让做减肥产业的人们都回到规则上来,而不是杀死这个每年给自己贡献上百亿税收的“小坏孩”。因此,谁能体会到政府的良苦用心,谁就能获得良好的发展空间,毕竟每年国家的GDP增长率中,包括减肥行业在内的第三产业的贡献,并不比制造产业低。尽管国家一再加大对减肥产业的监管,一再控制千百万个不能控制自己的言行的“郭德刚”,但“郭德刚”仍然肥得流油,减肥产业每年600亿元的市场空间依然容量惊人。在社会大环境划好的框架下,企业的领头人应该静下心来,用规范的竞争手段挣减肥产品该赚的钱,未来必定是前途光明。
, http://www.100md.com
    无论是年前新闻联播曝光的“SK-Ⅱ”,还是“3.15”晚会曝光的藏秘排油,屡屡被媒体曝光,都是在现代竞争条件下的市场发展不完善,企业营销手段低下及同质化引发的过度恶性竞争的缘故;而营销同质化的根源则在于竞争手段的落后,创新能力的不足。中国的减肥生产企业有千万家,就像一位减肥行业的“龙头老大”所说,大家都头破血流,不知道怎么做的时候,违规就是寻死、找死,不违规就是饿着肚子等死。在这种市场情况下,如果企业给产品增加违禁成分,夸大宣传,过度透支企业和产品的信誉,就好比一边让消费者越来越难以被说服,一边在自己给自己挖坑。

    强势品牌割据,小品牌跟风严重

    时势造英雄,在市场经济并不完善的体制下,也难免鱼龙混杂、泥沙俱下。追溯到2006年,曲美、澳曲轻、大印象等全国性大品牌广告、行销费用投入惊人,品牌知名度高,且拥有相当的市场份额。如曲美、大印象广告投入近1.5亿元之巨,并采取“三高”策略(高空高打,高价格、高覆盖)的运作模式,终端市场表现平稳。
, http://www.100md.com
    众多新生小品牌在区域市场成长迅速,靠不同的销售手段瓜分市场,依靠广告及促销来拉动市场的减肥行业的代表产品有吸油基、排油素、9快9这3种产品,较之市场内其他产品,这类品牌在全年的整体广告投入持续,其继续发挥早期的价格竞争优势,市场占有率先期稳定。但由于竞争的加剧,到2006年下半年,这一以价格换市场的操作思路出现了十分严重的弊端。虽然这些产品销路还可以,但低价格使经销商的利润也降得很低,经销商的收入得不到较好的保障,产品的生命力也难以长久。而其他小品牌不断地兴起、没落同样构成了一种有趣的景象。这些产品则营销乏术,跟起了吸油、排油风,牵强的减油理念难以服众。简单的模仿导致广告同质化严重,广告整体效果被削弱。大多减肥品的营销策略都是短线炒作,采用游击战术就地圈钱,“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广告文案均弱化产品机理及概念,突出产品效果。2007年新兴的减肥产品LPA、苹果醋减肥片、禁果苹果晶等在陕西、河北、江苏、山东等一、二级市场展开攻势,虽然来势不小,但与2006年的同类产品的操作思路比较,除了在价格上摆脱了低价竞争的模式外,营销乏术,手段雷同依然是产品运作者的心头隐忧。
, http://www.100md.com
    未来方向:差异营销,精细运作

    2007年的减肥市场将会打破旧有的竞争秩序,许多有创新的企业开始从谋求产品形态、产品再定位入手,在传统范畴之外谋求营销手段的差异和创新,将成为减肥市场最具活力的增长点。

    从近两年的减肥市场不难看出,产品形态或者产品定位的创新是减肥市场“黑马”的基本特征,比如不同产品形态的重新组合,比如闻立瘦、婷美的系列瘦身内衣、瘦身饮料等。而2007年新春伊始,西安智奥生物以人群细分为建立产品差异点打造的减肥黑马“婚后减”刚一上市就在陕西、河北两大样板市场取得不俗的业绩,其“专减婚后女性,专减小肚子”的独特个性,在短时间内就完成了同其他竞争品牌的市场区隔,牢牢把控住了婚后女性这一独特的减肥人群,成为减肥市场一股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专家认为,“婚后减”很好地迎合了现代市场条件下谋求差异化营销,精细运作的市场特征,它跳出了减肥市场固有的两种形态——男人和女人,独树一帜,以婚后女性的专用减肥产品形态冲进了一片混乱的减肥市场,避免了与对手的混战。专家预测,在未来的减肥市场竞争中,谁能够不被纷乱的竞争表象所迷惑,找到这种差异和创新,集中资源,精耕细作,谁将会主宰2007年减肥市场的沉浮,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请作者尽快向本版编辑提供详细的联系方法), http://www.100md.com(路胜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