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025
快批,快配还是快X?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15
     从快批、快配,到现在有些研究者提出的快网模式,医药商业一直存活在种种概念的重构当中,但其本质从来没有改变过。

    商业存在的本质在于需求。比如说航空业,它之所以存在,不是因为航空公司多么精明,而是在于人们的飞翔之梦。商业的发展过程,就是不断地满足更广泛的消费群体需求的过程。最成功的商业,就是能够为最广泛群体提供最广泛的满足的商业。而将这个法则移植到医药商业世界,依旧适用。

    依稀记得“快批”模式在数年前横空出世的时候,是多么的令人“惊艳”,其所宣扬的“流程制胜”让一批企业在很短的时间内脱颖而出,并一举颠覆了旧有的医药流通模式。而短暂的一两年后,“快配谋杀快批”、“坐商将取代行商”的言论甚起,快批时代真的要结束了吗?事实却是,强调“快速配送”为主的快配新模式尚未成为主流,已有新的实践者赋予其新的涵义,“与快批相比,快配不仅仅只是配送能力的体现,还强调终端服务水平,尤其是信息服务”。可以说,快批与快配也不再是简单的坐商与行商的形式上的区分,更多的是服务内容的延伸。而在真正的竞争中,不管是传统意义上的快批企业,还是快配模式的推崇者,大家都以各自的姿态存活。无论在哪种模式下,都有佼佼者,也同样存在失败者。

    绝对的说谁将成为主流似乎显得太武断,历史也不会如此简单地分出胜负。不管是快批、快配还是以后衍生而来的快X模式,其一定是因为在当时满足了或将满足某种需求才得以生存。因为对传统流通模式的摒弃,所以有了快批;因为对配送要求的提高,所以有了快配;因为,所以……。我们可以有无穷的设想与可能,只要有需求存在。

    归根到底,医药商业的竞争依旧是建立在“网络+服务”的基础之上,服务的涵义很广泛,从而延伸出各种各样的“新”模式,但其实质却不会因此而改变。从这个意义上说,哪一种模式都可能只是阶段性的,是快批、快配抑或是快X还重要吗?

    相关观点:

    “今后药品快速配送将是使医药批发企业获得核心竞争力的因素,快批企业也只有在快配的支撑下才有可能立于不败之地。快批和其他传统医药商业模式一样,仅仅是一种过渡业态,快批的调拨所占的比例将越来越少,仅靠调拨业务前景肯定不好,但调拨业务将来还会依然少量存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将是渠道流通链越来越短,物流配送类业态也更加重要,但绝大多数要直接针对终端才行,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是降低社会流通总成本的需要。”

    ——九州通集团营销总监牛正乾

    “快配公司虽然在快批公司之后出现,但快配的未来发展速度将是非常之快,再过两三年时间,中国医药商业市场将因为快配公司的成长而发生很大变化。而要成长为一家上规模的快配公司,其所需要的条件将包括丰富的品种、很强的服务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同时具备较为强大的资金实力。”

    ——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 百拇医药(康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