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9390
世界献血日:带来"生"的希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5日
     世界献血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献血组织联合会、国际输血协会等四个组织经反复协商后确定下来的。之所以选定在6月14日这一天,是因为发现ABO血型系统的诺贝尔奖获奖者KarlLandsteiner(卡尔·兰斯坦纳)的出生日期为6月14日,有特别的纪念意义。

    每年,世界献血日的活动和创造力均在增长,并且现已为长期公众认识运动和规则提供一个重点。2006年,在120多个国家举办了促进资源献血的富有想像力的活动,其中许多活动由皇室成员、总统、卫生部长、名人和体育英雄领导。在一些国家,该日还作为一个开展更广泛活动的平台,包括宣布调整输血服务国家计划、发布关于献血其它方面的法规以及启动关于临床输血实践国家准则。

    今年的主题是“安全血液,促进母亲安全”,强调自愿献血者的爱心捐献在拯救千百万母亲及其新生儿的生命方面的作用至关重要。每年,有50多万妇女在妊娠或分娩期间不必要地死亡 — 其中99%发生在发展中世界。如果没人照顾,严重出血可在两个小时内造成甚至健康的妇女死亡,并且是非洲高达44%的孕产妇死亡的原因,那里孕产妇死亡的风险为1/16,而亚洲为1/65,北美为1/2700。在所有孕产妇死亡中,多达四分之一可通过获得安全输血予以拯救。

    在我国,无偿献血是一种互助行为,如果志愿者献血救助他人,以后一旦自己或亲属得病之时,也会得到他人的帮助。例如在有些省市,如果无偿献血者献血量累计满1000毫升,可终身免费享受医疗用血。同时,本人五年内献一份血液,中心血站还五倍(免费),五年后献一还一,终身有效;家庭成员用血,五年内献一还一。

    (转自:中彩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