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张功耀
编号:11459227
由历史上的超心理学研究展望当前的中医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6日 新语丝
    从上个世纪的90年代开始,国际上研究中医的人逐渐地多起来了。但是,“做研究”和“出成果”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是任何研究都能出成果,也不是任何成果都有意义。历史上曾经有过许多历时很长的研究,直到最后才发现,以往的研究全是白干。历时300多年的超心理学研究,就是这样的例子之一。

    就现有文献看,中国可能是最早记载未卜先知这种现象的国家,其依据就是殷王武丁的龟甲占卜。1627年,英国哲学家培根出版《10世纪自然史》最早提到了英国民间曾经有用纸牌和骰子来占卜的例子。这种占卜大约就是现在英国民间仍在流行的Aura-Somo(用纸牌占卜疾病的一种方法)的前身。由于未卜先知“很灵验”,当时的数学和科学都还比较落后,人们还没有找到摆脱这种迷信的方法,于是,这种现象曾经被错误地当作人类真实存在的超自然现象。

    为了使超自然现象得到一个科学的解释,1775年,一个叫梅斯默(Franz Anton Mesmer)的奥地利人(他的出生地现在属于德国)提出了“动物磁学”理论。以后,他又从这个“动物磁学”延伸出了催眠术、心理分析学和心理医学。梅斯默的学生查斯坦尼(Armaud Marie Jacques de Chastenet)声称,依据梅斯默的“动物磁学”原理发现了一种新的催眠术,他自己把它命名为“磁性催眠术”,并且当场实验“成功”了。1778年,维也纳的一些科学家起来揭露了这种“科学研究”中的作弊行为。1784年,奥地利国王路易十四颁诏,组织一个科学委员会对梅斯默的“动物磁学”进行科学鉴定。参加这个科学鉴定委员会的有美国发明家富兰克林和法兰西化学家拉瓦锡。这个科学委员会的报告一字不留地否定了“动物磁学”理论。从此,“动物磁学”便逐渐偃旗息鼓了。
, http://www.100md.com
    “动物磁学”理论被否定以后,超自然现象研究却依然在欧洲风起云涌。法兰西皇家医学会,英国的都柏林皇家科学院、伦敦的心理研究协会都曾经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十分热衷于超自然现象的研究,出版了许多理论形态上具有科学和哲学特征的著作。与达尔文同时提出自然选择理论的华莱士出版过《论奇迹和现代唯灵论》;发明阴极射线管的物理学家克鲁克斯,提出过电子携带信息在不同人体之间传播的假说;如此等等。

    1911年,斯坦福大学最早以专项投资的形式,组织研究超自然现象。投资额度为60000美元。两年以后,这个专项研究以毫无结果告终。大约在1929年,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在老牌的心理学家威廉·麦克道格尔(William McDougall,1871-1938)教授的极力倡导和支持下,为生物学家莱恩(Joseph Banks Rhine,1895-1980)设立了超感官感觉研究计划。为此,莱恩进行了心灵感应、透视和未卜先知三个主题33个项目的实验研究。全部实验研究于1934年结束。莱恩本人对他的结果很满意。自此,他把他所研究的三种现象统称为“超心理学现象”。以后,超心理学现象逐步扩大到9种。除以上三种外,陆续增加的有意念力、临死经验、体外经验、生命轮回、经历再现、意念闹腾(借助意念力移动物体或制造噪声)。莱恩认为,人类的某些感知过程不可能来自已知的感觉器官。为此,他提出了“超感觉感知”的概念。可是,杜克大学学术委员会在听了莱恩的研究报告以后感到非常失望。他们希望看到可被重复的莱恩实验,都被莱恩告知“无法重复”。鉴于此,杜克大学做出了反对莱恩继续从事这项研究的决定,并辞退了莱恩。此后,莱恩开始寻求其它方面的支持,继续致力于超心理学研究。1937年,他创办了《超心理学杂志》,把超心理学研究推向了一个高潮。
, 百拇医药
    20世纪70年代,是超心理学研究的黄金时期。在这个时期到来之前,它已经有了一个国际性的“超心理学研究协会”,并且所有的超心理学研究都能得到美国科学促进会的经费支持。很快,一些与超心理学有关的组织、刊物、实验室陆续创立起来了。

    但是,超心理学本身并不争气,好景只延续了10来年就走向衰落了。美国科学促进会发现,所有的超心理学实验都不能重复,所发表的超心理学实验报告和论文都不被主流科学家引用,整个“研究成果”看上去都毫无意义。于是,美国科学促进会转变了态度,先是削减经费,最后是彻底终止了对超心理学的支持。接踵而来的,就是超心理学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实验室、协会和刊物纷纷关闭、解散和停办。到80年代末,超心理学终于被主流科学家共同认定为伪科学。进入90年代以来,虽然超心理学作为伪科学已经盖棺论定、大势已去,可是,从事超心理学的残渣余孽却依然不甘心失败,目前仍有一些死不悔改的人在活动。

    比较起来,现在国际上对中医的研究还远没有达到欧洲19世纪对待超心理学那样的热情。至少像华莱士、克鲁克斯那样顶尖级的科学家还没有卷进中医中药研究中来。目前,国际上的中医中药研究基本上还是处在非主流科学家“自筹经费”、“自由探索”的阶段。其中,许多研究工作是基于对中医中药的道听途说开展起来的。因此,当前的中医中药研究具有很大的盲目性。现有的研究成果,还不足以让主流科学家树立对这一科学主题的信心。
, 百拇医药
    最近,德国雷根斯堡大学附属矫正科医院的哈克及其同事对中医的针灸进行研究以后,得出了一些非常有趣的结论。他们通过精确穴位针灸、模糊穴位针灸和西医方法的对比之后发现,精确穴位针灸和模糊穴位针灸比“西医”在解决慢性背痛方面的效果要好。可是,他们同时又发现,严格根据中医规定100%地对准穴位进行的针灸治疗和故意不摸准穴位(模糊穴位)进行的针灸治疗,效果相同。这两个结果共同暗示研究者,解决慢性背痛,针灸可能是一个备选的疗法,但这个备选的针灸疗法用不着遵守中医的规定。不难想像,如果哈克先生打算继续这项研究的话,未来哈克先生的针灸,极有可能是“没有中医的针灸”或“不需要中医的针灸”。由之,中医连作为提供医学研究线索的价值都可能会消失。

    对比当年的超心理学研究,当前国际上的中医研究还远远说不上“热”。从超心理学研究的历史中我们不难得到这样的启示,对中医进行研究是一回事,研究以后会得出什么结果则是另外一回事,所得出的结果能够在主流科学家当中产生多大的影响,又是另外一回事,那些在主流科学家当中产生了实际影响的中医研究成果,会不会走入类似于“没有中医的针灸”或“不需要中医的针灸”那样的尴尬境界,也还是另外一回事。

    国外在研究并不等于国外已经出了成果。即使出了成果,这些成果也不一定就有科学价值。长达300年的超心理学研究,论文、实验报告、专著出版了那么多,那成千上万的“成果”如今还不是废纸一堆么?自从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来,为了弘扬中医,保全“国粹”的面子,中央政府勒紧裤带过日子,从老百姓的喉咙里卡出一些钱来支持中医发展,花了那么多的钱,立了那么多的项目,出了那么多的“成果”,甚至还授了那么多的奖,结果全都是丑媳妇见不得婆娘,狗肉上不了正席。这难道不值得深思么?, 百拇医药(张功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