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791
好药出深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8
     源安堂靠肤阴洁单一品种每年能创造两亿的销售额。在医药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既没有很高的产品单价,又没有广告的狂轰滥炸,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一瓶小小的中草药药水,为何具有如此大的魅力?

    广西源安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兆钦向笔者说起了有关肤阴洁配方的一个故事——

    上世纪三十年代初的一天,大容山的一个小村子一夜之间死了7户人家,只有两户张姓人家幸免于难。莫兆钦的爷爷是当地有名的老中医,他在对暴死的村民表示心痛的同时,对两户幸存的张姓人家充满着好奇。医生的责任心使他觉得自己有必要、有责任去探究根源,查找原因。细心的他发现:两户张姓人家住在地势高的山坡上,房屋周围都长满一种散发着清香味的草。他经过仔细探究发现,张姓人家的幸存和这些草有着直接关系,于是他就给这棵草取名为“避疫草”。他以“避疫草”为主要药物,组成了一个医治“花柳病”的方子,医治好无数人的“花柳病”。后来他把这个神秘药方传给了孙子莫兆钦。再后来,莫兆钦根据这个药方研制成功了肤阴洁。

    至于这棵草长什么样子,植物学名称叫什么,笔者不得而知,莫兆钦不愿意多说,只是神秘地笑笑:“你就叫它避疫草吧!”

    笔者问:“除了这棵草本身的神秘之处,还有什么神秘的地方吗?”

    莫兆钦又笑笑:“你自己到山野里去到处走走、看看吧!”

    带着探究神秘的心理,在源安堂附近的山野村落里,笔者感受到了大容山的美丽神奇:群山连绵,满山翠绿,溪水潺潺,飞鸟不绝……

    大容山是广西六万大山的腹地,是“天然药谷”,在大容山漫山遍野的奇花异草中,很多都是珍贵的中草药。肤阴洁的原药材,是这里独有的,别说是全国范围内没有,就连整个广西也只有玉林、贵港的部分地区才有。其他地方,就再也找不到这些药材。

    笔者在大容山发现了这样一个奇特现象:这里的女人虽然从不用任何化妆品,但个个皮肤出奇的好。好奇的笔者采访了这里的部分女性,问她们是用是什么妙方护理皮肤?她们的回答大同小异:喝水,喝凉茶,吃野菜,吃五谷杂粮,到山上采集中草药熬水洗澡。

    更让笔者惊叹的是:这里八九十岁的老人还到地里去干活。不知情的人还以为他们的子女不孝顺,其实他们是不想整天闷在家里,要到山上去“锻炼身体”。

    笔者问:“是什么原因使得这里的老人身体那么好呢?”

    莫兆钦笑笑:“纳日月之精华,聚天地之灵气。这里的水土和草木与众不同。如果用现代营养学来解释,就是这里的泥土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所以长出来的植物富含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的各种营养素!”

    由此,笔者体味出了肤阴洁的魅力所在:原料不一样,效果当然不一样。好药出深山嘛!

    (肖亮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