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831
驻店药师进社区的构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8
     随着执业药师人数的不断增多和药店药学服务能力的提高,驻店药师走出药店,担当消费者家庭用药顾问的设想正在变为现实。以上海为例,上海目前平均每万人拥有5.7名执业和从业药师,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的工作目标是,今后5年内,上海每家药店必须配备3名药师或药师。如此,一旦有了充足的药师资源,上海的驻店药师就完全有能力走出药店,面向社区居民开展内容更广泛的药学服务。

    那么驻店药师深入社区后,该如何开展药学服务呢?就目前来看,笔者认为应重点开展好以下几项服务。

    一是定期开展健康讲座,向居民宣传健康常识,这样既可以增强居民的健康意识,也能够提高居民对药品不良反应的报告水平,从而减少用药事故。

    二是帮助居民清理家庭过期药品。目前各地都开展了“回收过期药品”活动,从回收的情况看,居民家庭药箱中药品过期失效的情况严重存在,这不仅给安全用药带来隐患,也造成药品资源的浪费。驻店药师深入社区和家庭,帮助清理药箱,就可以减少药品过期失效现象,提高居民家庭药品的有效利用率。

    三是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检查和咨询。社区居民中有许多慢性病患者,为他们服务,既可以扩大药店的影响力,也可以为药店培养一批忠实顾客。慢性病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需要经常进行身体检查,但由于活动不便,他们大多不愿去医院,所以,如果药店的驻店药师能到家中为他们做简单的检查,就可以使药店的服务能力得到更好的发挥。同时,这些居民平时离不开药品,驻店药师登门服务,可以更好地指导他们合理用药,提高治疗效果。

    (张铁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