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792
解放军总医院 检验单查询一“刷”便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8
     本报讯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研制的“查询检验单信息”服务系统正式投入使用,患者只需刷就诊医疗卡就可直接打印出检查结果。该系统的问世打破了传统人工查询检验报告单的模式,标志着我国医院检验单的查询步入“刷卡”时代。

    解放军总医院日门诊量近万人,每天需要做各项检查的患者在3000人以上,以每人平均做3项检查计算,每天有1万多份各项检验报告单需要传递到患者手里。过去的人工查询每张检验单以1分钟计算,每位患者仅取检验单(不包括排队等候的时间)就平均需3分钟,如遇上同姓名的患者既易出现误取检验单的现象,又增加了患者交叉感染的机会。

    如今,各检验科室将患者的检验报告经网络传送到查询处服务器系统,服务器系统自动将患者的各项检验结果汇总,患者只需刷一下医疗就诊卡,各项检查结果就可被打印出来,大大缩短了患者排队等候的时间,杜绝了误领检验单和交叉感染事件的发生。

    据悉,该院在部分检验项目中,是国内较早推行“一单通”制度的医院,在实际操作中他们发现,传统的检验单“一单通”制度只能缓解百姓看病贵问题,并不能有效解决百姓看病难的实际。通过多部门的协作攻关,他们研制出了这套速度快、操作简单的查询检验单服务系统。

    (王继荣 黄余红), http://www.100md.com(王继荣;黄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