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803
仅靠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努力还不够,相关部门和政策的倾斜同样不可或缺——农村药店:多方扶持才能撑起一片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8
     自2004年开展农村“两网”建设以来,药店、药品供应点、便民药柜等药品零售网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中国的村头巷尾。但本刊近期从各种途径了解到,由于经营不善,目前一些农村药品零售网点仅能勉强维持生计,有些甚至已无奈退市。

    在农村地区,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单纯依靠市场经济还无法实现农村药品资源的合理配置,如果任这些农村药店被市场淘汰,将不可避免地给农村药品供应埋下隐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倾力推进的“两网”建设也将面临考验。

    ——编者

    ■税费带来的窘迫

    日前,山东省聊城市临清八岔路镇刘塔头村药店等66家农村药店自动放弃了GSP认证,被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销了《药品经营许可证》。据了解,与山东省其他城市相比,聊城市的居民收入、消费能力都偏低,一些在“两网”建设期间成立的村级药店由于销售额少、利润低、经营费用大,而无法继续经营下去,更无经济能力再进行GSP认证。
, 百拇医药
    “他们确实挺不容易的。”谈及辖区内农村药店目前的经营状况,安徽省某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位经常与农村药店打交道的工作人员说,目前该县农村药店的数量已经从高峰时的115家跌落至102家。一般情况下,乡镇药店的日销售额大约可达到100~200元,而对于乡以下的村级药店来说,一天的销售收入如果能达到100元,就算非常好了,通常仅仅是40~50元。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每月除了要缴纳30~50元的地税、至少100元的国税,以及100元左右的工商管理费之外,有的药店还需要承担相应的房租。此外,还有一些农村药店因费用开支较大等原因,在办理了《药品经营许可证》营业两年多后,至今还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与国、地《税务登记证》,频频被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以及国税、地税部门处罚。“因为经营入难敷出,多数农村药店店员的平均月工资还不足300元。”她说。

    店员收入低尚算小事,危险的是,在生存线上挣扎增加了农村药店违规经营的几率。记者了解到,在山东省,农村药店陷入尴尬处境的并非聊城一地,而有些仅有非处方药经营资格的药店,为了扩大销售、增加效益而暗地里销售处方药。这不仅仅增加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监管难度,更严重的是,给农民安全用药埋下了隐患。
, 百拇医药
    ■并非简单的减负

    与其他地区同行的窘迫相比,由于无须办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山东省淄博市农村“药品服务供应点”的日子要滋润得多。

    “从2004年开业到现在,我们从未交纳过什么税费。”淄博市周村区北郊镇黑土村药品服务供应点的经营者苏英说。她的药店占有地利,而医疗相关专业的教育背景使她有能力提供较为专业的药学服务,所以50平方米左右的店面每月销售额不低于12000元,最高时可达到16000元。“工作比较轻松,收入也还可以,开办药品服务供应点给了我一个创业的机会,也让我学有所用。”对于这份工作,苏英显得很知足。

    同样,对于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贾黄村药品服务供应点的经营者周谋文来说,除去夏天这个销售淡季外,春、秋、冬三季每天的营业额均可达到500元,如果按10%的利润率计算,减去每月300元的房租费用及水电费及过期药品报损等其他开销,他的网点在销售旺季的月收入可以维持在1000元左右。
, http://www.100md.com
    “可是如果不减免税收的话,像我这样的药品服务供应点可能就没法干了。”周谋文说,因为对于农村药店的经营者来说,不必缴纳税费,远不是减掉几百元负担这么简单。“由于不必缴纳工商管理费、不必纳税,药品的价格可以降下来不少,比如,医院和卫生室售价约9元/瓶的头孢氨苄片,在我这里只要6.5元。这就使得药品供应点在与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竞争中,能占据价格优势,从而赢得生存空间。”苏英对此也颇有同感,“的确,面对医疗机构在医疗方面的优势,如果没有相对低廉的药价,农村药店哪里还有‘理由’得到百姓的青睐?”

    当记者问起周谋文药品服务供应点的收入是否是他唯一的收入来源时,他笑了笑,说:“当然不是,如果只靠卖药可供不起我那两个上大学的儿子啊!”其实,对于很多农村药店的经营者来说,经营药店只是作为其家庭的一项“副业”而“捎带着干”,这也是一些农村药店能够开办下去的主要原因。记者3年前在陕西洛南县采访农村药店时,很多农村药店店主都这样说。姜村众康药店店主姜建东就曾告诉记者,他家里的收入主要靠他种植烤烟,经营药店只是赚个“零花钱”。
, 百拇医药
    另外,“如果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的话,办证、纳税申报也是个‘麻烦事’。”周谋文说。据了解,2004年,由于旗下的百余家农村药店分布在6个乡镇,每家药店都要办地税证、国税证、营业执照等共5个证,青岛三和世纪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明为了“跑证”,硬是跑坏了一台新车。

    ■携手“新农合”的愿景

    不过,减免税费也并非对所有农村药店都显得那么迫切。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为例,由于顾客群相对固定,农村药品市场竞争远不如城内激烈,再加上药价比城里稍微高一些,农村药店反而比城里的药店活得更“滋润”。据了解,通常营业面积30平方米左右的农村药店每天的营业收入可达到400~500元,“这可能是因为,银川的农村药店布局相对合理,并没有出现‘扎堆’的现象。另外,我们这里的房租也不高,每个月大约只有100元左右。”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曹志鹏说。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即便在同一地区,那些靠近城镇,人口相对密集的乡村,由于可以实现盈利,自己完全可以生存,有没有政策扶持并不重要;但在一些偏远地区,没有优惠政策的支持,很多药店就会挣扎在生死线上。据福建省漳浦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詹富强介绍,该县大多数药店没有免征税费,但设立在偏远地区及海岛的12家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便民药柜是不需缴纳工商管理费及纳税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便民药柜生存下去,才能真正为当地农民群众提供质优价廉的药品。”
, 百拇医药
    而对于进军农村的连锁企业来说,开在农村的门店,是统一办理企业名下的法人营业执照,还是按照特许经营的方式,办理经营者名下的个体营业执照,也关系着今后需要缴纳税费的额度。金明介绍说,以青岛为例,个体经营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为5000元,即月营业额不超过5000元的个体商户,没有缴纳增值税和营业税的实体义务;而法人企业申报缴纳国税的,每个月的纳税额度必须超过201元才能开户。由于三和世纪医药有限公司旗下的农村药店办理的是统一的法人营业执照,所以每家门店每年需缴纳国税2400余元,如果加上地税,仅纳税一项每年就超过3000元。“这对于本就收入不高的农村药店来说,确实是个不小的负担。不过,办理法人营业执照的‘好处’在于,门店不必再缴纳工商管理费。”

    “不过,即便是税费完全减免,也并不意味着农村药店的生存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一位业内人士提醒说。三和世纪公司2004年在青岛6个乡镇开办的百余家药店中,至今已有60%倒闭,除了经营费用高外,盲目冒进和经营不善也是导致药店难以生存的直接原因。“当时为了开店,放松了对市场的考察。”金明说,“比如有的村只有100户,药品需求量本就不大,再加上村里还有一家卫生室,每天二三十元的销售额,就使得新开办的药店根本没有生存的可能。另外,现在回过头看,那些生存下来的药店,其经营者多具备医药从业背景。其中活得不错的,每天的营业额可达到200~300元。”
, http://www.100md.com
    虽然享受着免交税费的优惠,但周谋文还是有一块心病——即药品服务供应点被隔离在“新农合”之外。目前,贾黄村每人每年有8元钱存入家庭账户,可以自由支配,但这8元钱只能由农民持证在医疗机构消费,“这不仅让农村药店处于不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也限制了患者选择的自由。”周谋文说。不过,当记者告诉他,今年3月,江西芦溪县已经将符合条件的14家药店列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药店时,周谋文不禁高兴起来,“那我们就有盼头了。”

    “其实,不论是减免税费,还是参与‘新农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通过保证农村药店的生存来保障优质药品在农村的供应,而这关系着农民弟兄用药安全的大事。”詹富强说。

    文/本报记者 李帅 卢锡奂, 百拇医药(李帅;卢锡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