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824
会“相面”的药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8
     那天上午,有个顾客一进门就停留在感冒药柜台前,用略带鼻塞的声音说:“给我拿盒感冒药。”店员小王给他拿了几种,他看了看又都放下了。旁边的张药师见顾客犹豫不决,就走近前问:“您感觉发烧吗?”“发烧?好像有点儿吧。”听他说得不是很坚决,张药师便拿出服务台里的体温计,热心地说:“您量一量吧,几分钟不会耽误您事的。”顾客拿过体温计开始量体温,张药师则趁机和他攀谈起来。

    “您是不是鼻子感觉堵得慌,还打喷嚏、流清涕、头疼,对吗?”顾客有些惊奇地点点头。“看来您感冒的症状不是太严重,如果严重了,就会由于内热引起全身无力和酸痛的感觉。”

    顾客又点了点头说:“对,您说得没错,而且我还有些咳嗽。”

    张药师边从柜台里拿出一盒药边说:“这种感冒药对您的症状比较适合,也适合您的工作。”

    顾客惊疑地问:“您怎么知道我吃这种药管用?您又怎么知道我是干什么工作的?您说对了,我就买这盒药。”
, 百拇医药
    这个顾客挺有意思,不知是赌气还是想考考张药师,虽然这样的问话有些让人难以做答,但张药师毫不介意地说:“这种药里含有对乙酰氨基芬,能起解热镇痛作用,相对于刚才您要的那种含阿司匹林的药来说副作用相对较小,适合于轻度的感冒;盐酸伪麻黄碱可选择性收缩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可以适度减轻鼻咽部黏膜充血,缓解鼻塞等症状;氢溴酸右美沙芬具有中枢镇咳作用,没有依赖性,适合于您的咳嗽症状。另外这种感冒药白天服白片不嗜睡,不影响您工作时爬高摸低。晚上服黑片,里面的苯海拉明有一定的促进睡眠作用,让您睡得香。您看,这种药是不是很适合您的症状和工作性质?”

    “您说得不错。要说对这感冒症状并不稀奇,可您能说出我是干什么工作的我就纳闷儿了。”

    张药师轻轻一笑,指着他手中的安全帽说:“这不是已经告诉我了吗?”

    顾客也笑了起来,但还是有些不放心地说:“这药是不是吃下去就能好?明天我还有一个重要的招标会要参加呢!”
, 百拇医药
    张药师指着收款台正在杀毒的电脑说:“您看,电脑感染了病毒,杀毒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呢,人体感染了病毒,也需要时间恢复啊。任何药物都不可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必须通过人体吸收,在血液中药物浓度达到治疗量时才能起作用,这需要一定的时间。您的病到明天症状应该能够减轻一些,不过您要按时、按量服药,注意多喝水、多休息。祝您明天投标成功。”

    顾客笑着说:“那就借您吉言。先给我拿一盒这种药吧!”

    顾客买了药没有马上走,转回头又问药品的副作用,张药师继续回答:“肝肾有病的人不宜服用,但据我观察,您的肝肾功能很好。”

    “您怎么知道的?您是不是会相面啊?”

    “您别说,我还真会相面。”张药师说:“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并认为,‘肝其华在目,肾其华在发’,看您眼睛炯炯有神,头发黑又亮,由此我推测您的肝肾功能一定不错。”

    顾客有些满意又有些得意地说:“还真让您说对了,前段时间单位组织体检,我除了有脚气外,心、肝、肺、肾一点儿毛病都没有。”他说着,自己也笑了。

    顾客满意地走了,大家从张药师的荐药中又学到了不少知识。

    文/王桂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