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815
竞争对手追赶速度惊人——万艾可终端遭阻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8
     全球最大的制药巨头之一——美国辉瑞公司最近“有点烦”。其最引以为傲的制药业老大的宝座如今已经易主。今年4月,《财富》杂志公布了2007年美国500强企业最新排名,在入榜的九大美国制药企业中,强生制药以总体销售额533亿美元、盈利110亿美元,超过了辉瑞销售额524亿美元、盈利193亿美元的业绩。

    除此之外,辉瑞的拳头产品万艾可也遭到了竞争对手的围追堵截。在中国,因为有了俗称“伟哥”的万艾可,辉瑞的名字才被一般人所熟知,而如今,被视为辉瑞标志性产品的万艾可,却无法为辉瑞带来太多惊喜。这几年来,辉瑞屡屡因为万艾可的专利权和商标官司和中国企业对簿公堂。而与此同时,对手的追赶速度实在是非同一般。

    目前,三大“洋伟哥”的竞争正因礼来旗下的希爱力进驻药店而变得更为充分。竞争对手的快速抢滩,让辉瑞有点儿措手不及。6月8日,北京最大的连锁药店金象药店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在金象位于北京的200多家连锁店里,去年万艾可平均月销量为2800粒,今年1~5月达到每月3000粒,平均增长200粒左右;而今年3月份刚刚上市的希爱力,销量迅速提升到每月1000粒,相比于万艾可2005年开始在药店零售时每月400粒的业绩,希爱力短短3个月的增长速度十分惊人。

    “不过,希爱力如此火暴有一半原因是辉瑞的万艾可这4年来给市场打下了良好的认知基础,希爱力捡了个大便宜。”这位负责人评价非常中肯。

    对于产品销量及业绩情况,辉瑞方面一直讳莫如深,基本不会主动公布业绩。6月7日,辉瑞中国在回答媒体关于目前万艾可的销售状况的询问函时,给出的答复是:销售数字属于公司机密,不能透露。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久前,同为跨国制药巨头的诺华中国和罗氏中国高调宣布了在华业绩的具体数字。对于对手此举,辉瑞某位内部人士表示:“他们比较高调,我们比较低调。”

    不过,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天机,“企业大都是报喜不报忧,诺华和罗氏去年增长迅速,当然会主动宣传。”

    (杨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