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766
酒害更青睐女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8
     研究发现,酒对女性的危害要大于男性。男性长期酗酒出现酒精中毒症大约需要10~15年,而女性只要5~10年。有数据表明,女性酗酒的死亡率比男性高50%~100%。这是因为女性体内雌激素的分泌能妨碍乙醛脱氢酶的作用,而乙醛脱氢酶正是人体内分解酒精的代谢产物乙醛的重要物质。所以,女性饮酒后,体内乙醛含量很容易增加,酒精的毒性作用也更强。特别是对孕妇来说更是如此,因为妊娠初期雌激素大量分泌,女性如果酗酒,会导致体内乙醛量激增,对胎儿产生强烈的影响,极易导致流产、死胎、胎儿畸形。所以,孕妇是绝对不能饮酒的。

    由于女性酒后很容易丧失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遭受侵害的机会因而骤增。研究显示,喝酒的女性更容易受引诱,更容易放纵自己,而且长期饮酒一旦上瘾,形成酒精依赖则很难戒除。

    特别提醒:1.切忌空腹喝酒。喝酒前和喝酒时吃点东西,且要小口呷而不要猛饮,这样可以减缓酒精进入血管的速度。

    2.吃药后两个小时内不能喝酒,否则会增加药物的毒副作用。特别要注意安眠药和酒不能同时服用。

    3.女性月经期对酒精特别敏感,不宜借酒解除经前期的不适感。疲劳和生病时酒精对身体的伤害会比平时更大。

    文/武玉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