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806
高血压心衰患者用药不当的警示(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8
     ■口服卡托普利不当导致白细胞减少

    案例4:51岁的蓝大妈患有高血压、慢性心力衰竭3年,一直在某药店购买降压药口服,病情控制得很好。去年冬季因天气转冷,血管收缩,蓝大妈头晕、头痛等高血压症状加重,并出现呼吸困难、双下肢浮肿等心衰症状,药师建议她加服卡托普利,以增强降压效果,但必须定期到医院做血常规检查,以防白细胞减少、呼吸道感染等并发症。服用卡托普利后,蓝大妈上述症状明显缓解——但她嫌到医院检查麻烦,同时也为了省钱,没按药师吩咐到医院检查,以致白细胞持续下降、身体抵抗力减弱,出现咽喉疼痛、发热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蓝大妈仍未引起警惕,以致15天后上呼吸道感染发展为肺炎,由家人强行送医院住院治疗。

    提示:卡托普利等血管转换酶抑制剂可阻止血管紧张素转换酶I转变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II,使升压作用减弱;此外,本药还可增强血中缓激肽作用,促进前列环素—氧化氮合成,从而降低心衰死亡率,故临床上广泛用于高血压心衰的治疗。其代表药为卡托普利,用法为每次12.5毫克口服,每天3次;如无明显不良反应,可于第三天或第七天起剂量加倍。因其有导致白细胞减少等不良反应,故治疗1~2周后应检查血常规等,以后定期复查。如无明显不良反应,剂量可每天增加至25毫克~50毫克,并可长期维持用药。此外,本药还有咳嗽、血管神经性水肿等不良反应,应引起高血压心衰患者注意。
, http://www.100md.com
    ■口服普萘洛尔不当导致支气管哮喘发作

    案例5:48岁的朱先生因工作繁忙、心理压力大而患有高血压病多年;既往有支气管哮喘病史。不久前的一天,他因到外地出差,劳累过度和精神抑郁而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伴有心悸、胸闷等,故急到酒店附近某私人诊所就诊。医生诊断他为高血压、心动过速(早期心衰),在给予常规降压治疗的同时,给予普萘洛尔(心得安)口服,以减慢心率,减少心肌耗氧量。经上述治疗后,朱先生高血压症状明显好转,但出现呼吸困难、脸色发绀、额出冷汗等症状,故到酒店隔壁某药店咨询药师。药师经询问用药史尤其是既往病史后,考虑为心得安所致的支气管哮喘发作,嘱其停用心得安,使用舒喘灵气雾剂喷喉后,朱先生上述症状立即缓解。

    提示:高血压心衰患者大多存在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而交感神经系统兴奋可增快心率,增加心肌耗氧量,促进心衰病情发展;而心衰时因心脏排血量减少,故又可激活交感神经系统,使交感神经兴奋,加重心衰,形成恶性循环。而心得安等β-受体阻滞药可打断这一循环,改善心衰预后,其代表药为普萘洛尔,用法为每次10毫克口服,每天3次,如无明显不良反应,可于2~6周调整1次剂量,逐渐增大至每次20毫克~30毫克。但因支气管平滑肌受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双重支配,故阻断了β-受体后,迷走神经相对兴奋,刺激血中肥大细胞膜上M胆碱受体,产生环磷酸鸟苷,增加化学介质释放,故可使支气管平滑肌收缩,引起哮喘发作。
, 百拇医药
    ■口服螺内酯不当导致男性乳房发育疼

    案例6:47岁的詹先生因患有高血压病3年多、慢性心衰1年多而一直在某乡镇卫生院就诊,医生给予镇静、调整植物神经功能、扩张血管、强心和利尿等治疗,病情稳定。不久前的一天,詹先生服用完医生开给的利尿药(双氢克尿噻)后,嫌到医院开药麻烦,便到某药店要求购买“利尿药”。药师询问其购买何种利尿药,詹先生答:“只要是利尿药,哪种都行。”药师无奈,只好卖给他本店惟一的一种利尿药螺内酯。詹先生服用螺内酯后,高血压症状未出现,正当高兴之余,却渐渐出现性欲减退、乳房发育胀痛、浑身无力等症状,故急到某三甲医院咨询医生。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尤其是用药史后,诊断他为使用螺内酯所致的副作用,停用螺内酯1个月后症状消失。

    提示:螺内酯(安体舒通)除有利尿、降压作用外,还有防止心肌细胞纤维化和抗心律失常作用,如与β-受体阻滞药、强心药合用则效果更佳。用法为每次12.5毫克口服,每天2次。需要注意的是,螺内酯虽然有利尿、降压、防止心肌细胞纤维化以及抗心律失常作用,但若长期应用,则可因其所特有的抗雄激素作用而导致男性乳房发育、疼痛和泌乳等;此外,还可因其保钾作用而导致高血钾症,严重者可导致急性肾功能不全,故男性患者、既往有肾脏病者慎用(女性患者和无肾脏病者较适用);螺内酯还有头痛、困乏、思睡、皮疹、多毛症和月经紊乱等副作用,故应引起注意。

    (陈金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