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846
麻疹疫情反弹应对措施几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8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重点省区麻疹疫情分析和预测研讨会透露,近年来我国麻疹发病呈现出全面反弹态势。今年前5个月比去年同期增加14.0%,部分地区出现了局部小流行;发病年龄构成也有显著变化,15岁以上人口及8月龄以下儿童的发病呈增加趋势;在一些经济发达省区和大城市,流动人口麻疹病例占50%以上。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我国麻疹疫情的反弹呢?人们又该如何应对呢?笔者采访了解放军302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姜天俊。

    ■五大原因导致麻疹反弹

    据介绍,麻疹是人体感染麻疹病毒后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及皮肤斑丘疹等症状,部分患者可伴随腹泻和肺炎表现。20世纪60年代,随着麻疹疫苗的研制成功并广泛接种,麻疹发病率逐渐下降,到20世纪后期降至最低。对于近几年麻疹疫情呈现反弹态势,姜天俊分析认为,其主要原因有以下五方面:

    第一,接种麻疹疫苗后,麻疹自然感染率明显下降,人群总的麻疹抗体水平降低了。一种病毒性传染病的流行与否及其流行趋势,与自然人群中存在的针对这种病毒的抗体水平密切相关。4年前,SARS之所以肆虐全球无阻拦,就是因为人群对SARS这种新的冠状病毒缺乏足够的免疫力,体内没有针对SRAS病毒的有效抗体。同样,人们之所以担心禽流感,也是害怕禽流感病毒与人普通流感病毒在同一宿主体内结合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