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856
管好自己的冲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8
     对于“冲动”这一概念,医学界还没有任何一种定义能够得到所有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同,但普遍认为,“冲动”是行为系统不理智的各种表现。也就是说,是人的情感特别强烈、理性控制很薄弱的一种心理现象。

    ▲冲动是与生俱来的

    “我总是不耐烦,喜欢做一些能让我觉得特别刺激的运动;我忍受不了倦怠,因此总在不停地追寻新鲜刺激的感觉;我总是静不下心来,常常很快地做出判断和决定,没什么计划性,也不会去考虑我的决定将给自己和周围的人带来的后果;我希望自己的努力很快就能做出成绩,我不是一个特别有耐心的人,而且我的行为时常带有好斗性。”如果你的性格同以上这段自白能够对上号,那么你就是一个容易冲动的人,而且你一生事业的成功或者失败差不多都将由这种性格决定。

    西班牙精神科学家萨尔瓦多·蒙塔万方说:“人们通常认为冲动是负面的东西,却忘记了冲动也是人们正常行为举止的一部分。当冲动的行为带来了好的结果时,人们便不再称之为冲动,取而代之的是赞扬的说法,比如‘反应迅速’、‘当机立断’等等。”而实际上,冲动是生命的一种特性,是与生俱来的,是蕴藏在人类基因中的财富。在最原始、最深层的本能和冲动的刺激下,人类才能使生理和心理上的各种基本需求,诸如饥饿、口渴、性,以及对情感、权力和认同感的渴望等得到满足。没有一定的冲动做后盾,我们的祖先就不可能在恶劣的外部环境下寻求发展。在当今竞争十分激烈的社会中,人类的这种本能显得比任何时候都更宝贵。

    ▲病态冲动危害大

    心理学家指出,能给人带来益处的冲动具有实用价值,它不同于那种只会造成损害的病态冲动。专家指出,在特定的环境下,如果要求得不到立刻满足,有些人的冲动就会转为病态,如做事不假思索、感到厌烦、草率鲁莽、不计后果、急于求成,或行为具有挑衅性等。因冲动而导致暴力行为的事件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一大社会问题。家庭暴力、虐待儿童以及一时兴起导致的打架斗殴和凶杀、吸毒甚至自杀事件等,都是人们对冲动缺乏有效控制的表现。此外,冲动还会引发生理紊乱,如表现为食欲过盛、酒精和药物依赖等。

    专家还指出,易出现病态冲动的人对容易上瘾的事务缺乏抵抗力和自制力,如有部分青少年,过度沉溺于酒精、上网和毒品,完全不考虑其严重后果。而在酒精与毒品中越陷越深的同时,让他们变得更容易冲动。

    研究表明,大脑中至少有三个区域与人的冲动有关联,分别是伏核(NACC)、小脑扁桃体下部侧面区域和额叶皮质的外层区域。但至今研究人员还没搞清这些区域是如何控制人的思维和行动的,因此,现在还无法通过技术手段来控制冲动的发生。只有加强学习,修身养性,遇事三思而后行,时刻提醒自己“戒怒”等,才是能减少与避免出现病态冲动的有效手段。

    文/孙清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