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797
长江岸边一寿星——记安徽省无为县104岁的胡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8
长江岸边一寿星——记安徽省无为县104岁的胡氏

     地处长江北岸的安徽省无为大堤江边的一处洲地上,即现在的无为县姚沟镇太白村,有一位慈祥和善的老寿星胡氏。

    村书记阮全禄介绍,老寿星胡氏1903年2月10日出生于安徽省枞阳县浮山镇,18岁时与本镇私塾先生胡德周结婚。为躲避当地恶势力的骚扰欺侮,一家人于1923年乘船沿江而下,迁移到数百里外一个人烟稀少、比较荒凉的小村镇,这就是无为县姚沟镇太白村。

    从十九世纪二十年代开始,胡氏全家在洲地上过着丈夫教私塾,婆、媳种田的日子。小俩口为了强身自卫,还学会了几招武术,同时学会了一些治疗跌打损伤的医方,平时义务提供为乡邻服务。老人年轻时,干农活是把好手,棉花的整枝打杈、油菜的防治病虫害样样在行。

    老人共生育有七个儿子,现健在的有3个儿子,大儿子80岁,全家儿孙晚辈共181人,现己五代同堂,长孙现己60岁,玄孙共有18个,最大的玄孙己10岁。老人一直跟小儿子胡期银在一起生活。胡期银平时从事农业生产,农闲时从事水上运输。

    八十多年来,老人一直生活在长江北岸这块洲地上,直至去年长孙胡潮把老寿星接到无为县城看世面,使老人大开眼界,老寿星高兴地说:“想不到这个花花世界这么热闹!”

    老人是如何长寿的呢?小儿子胡期银介绍说,老人主要性格好,非常随和,天大的事,她都能泰然处之。

    老人爱劳动,平时闲不住,进入高龄后,内衣仍自己洗,视力好,还能拿针线,平时主动帮助做家务,扫地抹桌子,拣菜剥豆子。

    饮食方面,老人每天早晨喝茶、吃糕点,喜欢吃糍粑,中午要吃一碗米饭,喜爱吃蔬菜、鱼虾,不吃肥肉大荤,晚餐一般吃稀饭、萝卜、小菜。老人还喜欢喝酒,过去每天中午都要喝2两酒,家里一来客人,老寿星一定要上桌子陪客喝酒,现在进入高龄后,每天仍然要喝一点,但量要少些。

    老人生活非常有规律,早晨七、八点钟起床,晚上看一会电视就睡觉,喜欢听庐剧。老人讲究卫生,每天晚上热水泡脚,三四天就要洗一次澡。老人身体好,很少生病感冒,一直未进过医院。

    图为高龄的老寿星仍能做针线活。

    图文/王德培 车玉美, http://www.100md.com(王德培;车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