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807
治婴幼儿毛细支气管炎可选用的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8
     慢性支气管炎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的急性下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从病原学角度来看,50%~80%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引发,其次是由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和鼻病毒等病毒感染引发,占到全部病例的15%~30%。只有不到10%的病例是由肺炎支原体、流感杆菌等细菌感染所致。由此可见,婴幼儿毛细支气管炎主要是由病毒感染引发,因而在对因处理上应首先考虑抗病毒药的应用,而常用药物为利巴韦林。若确实存在细菌感染的证据,也要考虑应用抗生素,首选头孢菌素或大环内酯类抗生素。

    由于目前的抗病毒药的作用有限,单纯给予抗病毒药其疗效必然十分有限。然而,婴幼儿毛细支气管炎为一种重症,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重病容、严重喘憋、气促和咳嗽,并伴有显著的呼吸、心率增快及全身紫绀等肺功能减退症状,肺部检查可闻及广泛的哮鸣音和肺底部的细小湿鸣。所以,对婴幼儿毛细支气管炎的治疗必须采取综合措施。

    从免疫学角度出发,毛细支气管炎的病毒与细菌感染只是一种诱因,真正导致小儿严重憋喘和肺功能减退的原因是感染诱发了与哮喘相似的炎症反应,包括炎细胞浸润和炎症介质的释放,从而造成支气管壁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黏膜水肿、平滑肌痉挛和气道高反应性,并因此引起气道狭窄,呈现突出的通气障碍表现。因此,在婴幼儿毛细支气管炎的治疗中要特别重视抗炎症、扩张支气管和降低气道高反应性等有效措施的应用。

    糖皮质激素具有抑制过敏介质释放的作用,并对LgE抗体介导的过敏反应也有显著作用,故而能够有效降低气道高反应性,改善肺功能和减轻患儿憋喘症状,是婴幼儿毛细支气管炎的必选药物。但应当看到,单用激素的抗炎效果并不显著,因而还必须联合其他药物有效控制炎症反应,白三稀拮抗剂如孟鲁司特可以弥补这一缺陷。

    孟鲁司特具有较强的抗炎症作用,可阻断炎性细胞浸润和减轻炎性介质反应,从而减轻黏膜水肿,减少气道分泌物,缓解气道平滑肌痉挛,与激素联合用药具有协同作用,可更好地减轻憋喘症状,促进肺功能改善,并有利于降低毛细支气管炎后支气管哮喘的发生率。

    β2受体激动剂如博利康尼,对迅速解除支气管痉挛,缓解憋喘症状作用快而强。因此,在憋喘期,尤其是对伴随三凹征、全身紫绀的患儿应及时给予博利康尼,以尽快解除憋喘,有效改善通气,减轻紫绀等症状和体征。

    对婴幼儿毛细支气管炎的治疗原则,应当是在抗病毒或抗细菌的基础上,同时将激素、白三稀拮抗剂和β2 受体激动剂的应用有机结合起来,根据患儿病情变化选择单用或联合用药,以迅速改善患儿症状,提高疗效和治愈率,降低日后转为支气管哮喘的发生率。

    药店药师在遇到患毛细支气管炎的婴幼儿家长前来咨询时,一定要提醒他们尽快带孩子到医院诊治,同时将适宜的用药方法介绍给他们,以便经过合理治疗,使婴幼儿的身体尽快康复。

    (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