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827
怎样管好实习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8
     实习生是人力资源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后备军。药店应该很好地管理并培养他们,这样的工作做好了,将实现企业和实习生的“双赢”。要培养好实习生,药店要制订好周密的计划并落实到具体的负责人头上。

    首先,要提供好的学习机会。让实习生真正深入一线,接触社会,学到课本上没有的东西,如服务礼仪、工作经验、推销技巧等等,帮助他们早日从学生转变为真正的社会人、职场人。

    其次,要有足够的工作量。通常而言,实习生的上进心都很强,需要给他们足够的工作量保证他们实习生活充实有意义。否则,他们的情绪会受到影响,产生混日子的念头。

    第三,要给他们一定的压力。压力产生动力,有压力的实习才是最有效的,能推动实习生进步更快;但是,压力不能过大,要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最后,要为实习生设计好职业规划。刚进单位的时候,主要立足于帮助他们尽快熟悉环境,掌握工作的基本流程,然后帮助他们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诸如能力得到一定的提升后再做什么;将来如果可以留在药店工作的话,还要做什么;即使不能留在本单位,那么也要真正为实习生考虑,他们在今后求职时可能会遇到什么问题、何种要求,并提供方便。

    除了提供上述支持之外,药店具体该如何管理实习生呢?

    将药店的工作分块。比如按照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中药和西药,或收银、养护、防损等不同工作分期分批分派给实习生,告诉他们现行的工作流程和相关要求,鼓励他们主观能动地进行创造和改变。

    帮助实习生整理思路和方法。由于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实习生在工作容易出现思路混乱,方法不到位的情况,药店一定要及时发现并且加以指导、纠正。例如,某实习生在上班时间频繁会客,针对这一情况,店长应及时纠正,明确告知“实习期不同于学生时代,不能放任自流,需要遵守药店的规章制度,不允许在上班时间会客,否则将在实习鉴定上做记录,会直接影响实习生毕业证的领取。”

    经常沟通。实习生毕竟还是学生,年龄小、社会阅历浅,作为他们的领导,要在工作和生活上对他们多加关心,经常沟通,了解他们在想什么,对药店有什么意见和建议。经常组织他们开展一些文娱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

    奖惩得当。在实习生取得进步时,一定要表示肯定和赞扬;对表现优异的实习生,除了精神鼓励外还可给予物质奖励。个别工作上有失误的,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方法。对于屡次违反公司规则制度的,批评教育无效的情况下,只能进行处罚了,以达到鞭策后进的作用。

    (江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