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837
正确处理四个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8
     为百姓安全用药把关,是全体执业药师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做到这一点,执业药师必须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

    责任与权力的关系。执业药师待遇不高依然是不争的事实,而其所承担的责任却是有增无减。与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执业药师的经济地位相对较低,不可否认,这都在挑战着执业药师的工作积极性。所以笔者认为,作为执业药师,目前一方面要耐得住清贫,安于工作,另一方面还需充分调动积极性,尽职尽责进行用药指导,这既是执业药师的职业道德操守,更是一名执业药师的价值所在。

    现代技术与传统药学的关系。进入21世纪,知识更新、信息爆炸,各种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得到了充分应用。可部分执业药师对新科技新知识掌握不多,对远程医疗、网上咨询等新事物不主动接触,对此,笔者认为,执业药师应自觉转变观念,加快知识更新,尽可能地熟悉并掌握新鲜事物,要跟上时代潮流,而不是被时代“抛弃”。

    合理用药与“大处方”的关系。由于利益驱动,当前医疗过程中普遍存在着大处方等过度诊疗现象。当有顾客拿大处方来取药时,执业药师是负责任地向顾客如实说明呢,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同时也让药店获得更大收益?无疑,一名称职的执业药师应该为顾客负责,不能因贪图眼前利益而“出卖”了自己的名誉和药店的长远利益。

    发挥自身作用与培养后备力量的关系。实际工作中,有的药师工作能力非常突出,但一说到“传帮带”或者遇到其他店员请教问题,就每每打退堂鼓,害怕“教会了徒弟,饿坏了师傅”。其实,在药店后继人才培养方面,执业药师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理应摒弃“留一手”的想法,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教授给青年人,让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能帮助更多的人。当然,作为雇主的药店,也不妨以签约的形式明确师傅、徒弟双方的责任、权利与义务,消除执业药师的后顾之忧,促进“师傅带徒”。

    (庞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