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偏头痛
编号:11459808
尼莫地平可防治偏头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8
     偏头痛是一类以长期反复发作的偏侧搏动性头痛为主要表现的综合征,以25~35岁的青年女性患者为多见。头痛发作常在白天,一般局限于头的一侧,疼痛逐渐加重,几分钟到1~2小时头痛达到高峰,可持续几个小时乃至几天,随后头痛逐渐减弱或消失。活动可使头痛加剧,卧床休息可使疼痛减轻,短期睡眠可使疼痛消失。

    偏头痛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有多种学说,如传统的血管学说,近年的神经源性学说等。遗传、免疫、内分泌及情绪紧张、精神创伤、忧虑、焦虑、饥饿、失眠、外界环境差和气候变化等因素也可促使或诱发偏头痛发作。由于病因不明,至今仍缺乏针对偏头痛的特效疗法,虽有多种药物被推荐用于偏头痛的防治,但其中的大多数药物总有效率并不高。因此,偏头痛的防治仍为当前的医学难题之一。

    尼莫地平是一种新型钙拮抗剂,主要用于高血压病的防治,近年亦被推荐用于偏头痛的防治。该药防治偏头痛的作用特点为:迅速阻断细胞膜钙通道,抑制血管平滑肌痉挛,扩张血管,增加脑血流量;阻止神经细胞因钙超载而引起的细胞破坏,抑制血管活性物质的释放,促进脑细胞恢复;调节血管舒缩功能,减轻因血管舒缩功能障碍而引起的偏头痛。由于尼莫地平能够从血管和神经两个途径改善脑循环,保护脑细胞,因而具有较好的疗效。

    有人担心服用尼莫地平会引起血压显著下降,确实也有少数患者在用药后出现头昏、乏力现象,但症状均较轻微,且无明显的血压下降,并不影响治疗,患者不必过于担心。

    尼莫地平的用法简单,发作期间每次20毫克口服,每日3次,症状消失一周后停药,今后若有复发仍可使用该法。

    药店药师在遇到购药治疗偏头痛的顾客时,不妨向其推荐一下尼莫地平,请其试用,或许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韩咏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