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809
服用减肥药 看清“红绿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8
     现在,许多人,尤其是女性以瘦为美,纷纷尝试各种减肥方法。药店药师在接待前来购买减肥药的顾客时,应当提醒其注意,减肥药也存在用药安全问题,使用前一定要看清“红绿灯”。

    ■属于“绿灯”的减肥药

    这些药物成分目前得到了大量临床资料的肯定,允许应用于减肥药物中。

    奥利司他奥利司他是一种长效和强效的特异性胃肠道脂肪酶抑制剂,它能使食物中的脂肪不被身体吸收,直接排出体外,从而减少热量摄入,控制体重。服用该药时会出现油便的现象,别着急,垫一块卫生护垫吧!

    西布曲明西布曲明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能抑制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重摄取,可以明显抑制食欲,减少热量的摄入;同时能使脂肪代谢速度加快,以产热的方式“燃烧”多余的脂肪,因此可明显减轻体重。

    左旋肉碱左旋肉碱是一种广泛存在于人体内的氨基酸,参与人体的许多代谢过程,是体内脂肪氧化代谢的必须物质,能够在机体内除去多余的脂肪及其他脂肪酸的残留物,从而减少脂肪,降低体重。
, http://www.100md.com
    植物纤维素纤维素减肥的原理主要在于它进入胃肠道内不会被吸收,不提供热量,还会抑制其他营养素的吸收,譬如脂肪等。膨胀型纤维素会在胃肠道中吸水膨胀,产生饱足感,间接抑制食欲。

    壳聚糖壳聚糖实质上是一种动物纤维素,来自于虾、蟹等甲壳类动物的体表和体内,在结构上与植物纤维非常相似,属于大分子量化合物,带正电荷,与带负电荷的脂肪滴互相吸引,形成大颗粒物,在肠腔的碱性环境中又形成更大体积的结块而排出体外,从而断绝了人体对外界脂肪的吸收,使机体必须消耗自身脂肪来减轻体重、减少体内脂肪含量。

    ■属于“红灯”的减肥药

    这些药物成分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甚至会导致死亡,国家禁止应用于减肥保健药物中。因此,减肥者应看清所服减肥药中是否含有此种成分,以免用药后出现危险。

    安非他命可抑制下视丘“摄食中枢”,兴奋中枢神经使之不想进食。食欲不好,体重自然下降。长期或大量服用安非他命会上瘾、失眠、便秘,产生视幻觉、听幻觉等症状,少数人还会有自杀、暴力倾向。一旦养成对药物的依赖性,停药后还会有抑郁情绪出现等,该药现在已被禁用。
, 百拇医药
    甲状腺素1毫克的甲状腺素可以增加产热1000大卡,兴奋中枢神经系统,明显加速新陈代谢水平,因此可以使人吃得多而不发胖甚至消瘦。服用甲状腺素后有失眠、精神兴奋、心跳加快、脾气急躁、双手发颤等症状,可引起甲状腺功能紊乱、电解质紊乱,甚至导致心脏病发作。

    芬氟拉明作用于中枢神经,能明显抑制食欲,亦能增加周围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而降低血糖,还有降低甘油三酯、胆固醇、总血浆脂质的作用。服用后精神相对比较亢奋。

    麻黄素麻黄素具有扩张血管、刺激心脏,令心跳加速及刺激中枢神经,从而加速新陈代谢,达到减肥效果的作用。服用该药可令使用者出现精神紧张、手震颤及失眠等症状,存在损害心脏、血管等危险,甚至会威胁生命。

    利尿剂通过尿液排出大量的水分使体重减轻,一旦停服药物,体重会很快反弹。服用后会觉得口干、尿液增多、身体乏力疲软、头晕不适。这是因为服用利尿剂后会使人体失去大量水分与盐分,造成水电解质紊乱,重者可危及生命。
, 百拇医药
    ■属于“黄灯”的减肥药

    这些药物虽然没有被明令禁止,但还是有一些令人担忧的副作用,减肥者使用时需慎重。

    泻剂服用泻剂,人为地造成“长期腹泻”,也可以达到减肥效果。但是,长期腹泻会造成人体营养不良、身体消瘦;服用泻剂后往往会觉得腹痛,大便次数增多,同时从肠道丢失了不少水分。代表药物:含有大黄、芦荟、番泻叶、芒硝等通便的药物。

    使用这类药物减肥,既有“利”的一面,又有“弊”的一面。利——可以暂时解决便秘问题。弊——引起胃肠功能紊乱,营养物质大量丢失;造成药物依赖性,一旦停药,便秘更加严重;减肥效果有限,容易反弹。

    (翟爱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