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882
“输血”后能否“造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18
     最近,山东省平阴县卫生局在县城医院药房实现托管的基础上,进一步将药房托管延伸到各乡镇。据了解,此举使药价降幅达11%,基本实现了在医院看病买药和在街道药房买药一个价,大大提高了老百姓到医院看病的积极性;根据新农合相关政策,同样的病情在乡镇卫生院住院治疗报销比例比在县城医院治疗比例提高了10%左右,这也令很多老百姓欢欣鼓舞。乡镇卫生院不仅降低了采购成本和运营成本,又通过托管的医药公司扩大了药品采购品种、范围,病源也增加了,薄利多销提高了医院的收入,极大地激励了乡镇医疗工作者的干劲,笔者见到几位乡镇卫生院的院长,他们的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谈起这些改革措施,个个兴奋不已。原来乡镇卫生院“跑方”(在卫生院看病后,拿着处方到药店买药)多、病人少,基本经营很难维持,现在医院病人多,收入相应提高,大夫也愿意留在乡镇工作。

    今年,山东青岛卫生局尝试改变实行多年的“以药补医”体制,由政府资助2400万元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其损失由政府财政补贴,以减轻群众看病负担。补助资金由市政府补贴800万元,各区补助1600万元,实行的范围包括市内四区与崂山、城阳、黄岛三区在内的124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这样看来,按照国家对医院价格顺加15%的政策,患常见病的市民在社区就诊费用能比以往省至少15%,比去大医院更方便、更经济。
, 百拇医药
    以上两个地方推出的改革措施,在为病人减轻经济负担的同时,也是对社区、乡镇卫生机构的扶持,使社区、乡镇卫生机构在与大医院竞争时具备一定的价格优势和政策优势。这对于处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举步维艰的社区、乡镇医疗机构来说无异于一次“输血”,但是“输血”之后,能否形成自身的“造血”功能,真正实现良性的发展势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首先,社区、乡镇医疗机构员工应该树立医疗服务意识。这次国家进行如此深层次的医疗体制改革可谓前所未有,涉及到多个环节,但是这些改革政策的长期效果还没有显现,更多的仍是表现在对药品价格的管控、药品质量的监管、对商业贿赂的打击上,涉及到医疗、医药各单位内外部资源的优化、组合方面还比较弱。卫生机构要想生存和长远发展,必须认清当前环境以及自身的义务和责任,过去受计划经济体制影响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应该和其他行业一样与时俱进,加快进行市场化条件下的资源重组,而不应该靠着原来积累下的少许资源坐吃山空,员工要牢固树立医疗服务意识,上下一心,加快转变步伐。

, 百拇医药     其次,社区、乡镇医疗机构要积极探索改制道路,建立现代化的新型社区、新型社会主义农村医疗体制。作为基层医疗机构,首先应该把满足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作为首要任务,应把常见病的预防、治疗、宣传作为主要任务,摸清自身的服务辐射范围,调查周围群众的健康状况,做好常用药的使用方案,建立健康档案,根据周围群众的基本需求和长远的社会发展要求给自己定位,然后进行内部调整,适当的时候可以进行产权改革,在内部探索一种合理的组织机制,以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变化。

    第三,结合现状,因地制宜做好基础建设。近期,笔者到几个乡镇卫生院走访,发现有几家竟花50多万元进口了很多大城市医院才有的治疗仪、诊断仪,很多老百姓诊断完后,还是到城里的大医院去治疗;有的患者则一听说做一次B超要几十元甚至一两百元,就吓跑了,致使机器无人问津。有些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则设置了很多所谓的特色专科,如生殖器手术整形、割双眼皮等等,更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一些三流的医疗器械厂合作,诊室堆满了各种医疗器材。基层医疗机构,有自己的专长是值得鼓励的,但以上做法都不切实际,偏离了自己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作者系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员,美国MBA,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 百拇医药(郝登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