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医中药快讯
编号:11462945
王国强在"中医中药中国行"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48期
     弘扬中医药文化 让百姓切实得到实惠

    在6月14日举行的“中医中药中国行”大型科普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就创新中医药文化传播的途径、方法和机制,开展这次大型宣传活动务求实效,明确中医医疗机构在科普活动中的角色和任务,推进民族医药继承和创新,中医中药协调发展等方面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中医是一门医学,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在中医药文化传播方面,包括此次中医中药中国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什么考虑?

    王国强:我个人认为,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来讲,过去我们在传播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方面做得不够,重视不够,宣传不够。另外,把中医药文化融入到中医药服务中,也存在不少不足之处。开展这次中医中药中国行的活动,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推动中医药系统带头弘扬中医药文化。那么怎样弘扬中医药文化?首先,我们要和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做好中医药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规划;第二、中医药文化要在中医药服务体系内来加以弘扬。我在到各地考察过程中,发现许多中医医院,中医门诊部,包括综合医院的中医科,中医药文化的氛围不浓,中医药文化特色突出不够,我想,这种状况必须得到改善,中医服务机构无论从建筑物外观,内部的装修,还有我们的文化上的装饰、布置等方面都要突出中医药文化特色,也就是说,让大家老远一看那就是中医院,进门一看,扑面而来的就是中医药文化,在中医药文化氛围当中去接受中医药的医疗、保健、康复、养生服务。第三,要促使全社会关注中医药文化,重视中医药文化,而这应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所以我们有计划推动各地建设中医药博物馆,而且我们还要建国家级博物馆,让外宾来到中国,看长城,看故宫,第三就想看中医药博物馆。因为中医药是中国的原创性科学技术,最有吸引力。此外,让人民群众在中医药文化的弘扬、传播中,加深对中医药的认知,享受中医药的服务,我觉得应该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有中医药文化,有中医药传统,都为我们民族有中医药文化这样一个瑰宝而感到骄傲,在这方面我们要做很多基础性、建设性的工作。
, 百拇医药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历时三年,我想问一下,组委会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保障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落到实处,不走过场?

    王国强:我们把这次活动定位在服务百姓,就是让百姓能感受到这次活动,享受到这种活动的好处。这次活动为什么要搞3年,我们的想法是这样的,要搞这么大规模的活动,想要通过几个月的时间取得成效难以实现,反而很容易走过场,很容易走形式。今年我们选择了9个地区来搞活动,主要是先行试点,第一看我们的组织能力怎么样,第二看我们的活动内容怎么样,最重要的是看群众欢迎程度怎么样,通过今年的探索,我们改进、提高、完善,明年才可能做得好,后年我们可能会做得更好。要搞好这个活动,需要创造多方面条件,要有各级政府的支持,也要有相关部门的配合,还要有企业的支持,更要有专业队伍的规范运作,特别是社会的关注和支持。这次活动的一个特点是采取了点面结合的办法,也就是选择几个点重点开展活动,同时要求各省配合,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上下呼应,形成互动格局。活动开展起来,一定要让老百姓欢迎,一定要让政府对中医药事业的关怀能够真正地让老百姓看到。另外,通过科普宣传也有力回击当前社会上个别人讲中医不科学等的极端言论,让事实来说话,让老百姓来说话。总之我们要通过广泛的动员,精心的组织,认真的策划,不断的总结经验,把这次活动组织好,对得起社会,对得起群众,对得起支持我们的各方面力量。希望记者朋友成为中医药科普知识的宣传者、中医药科普活动的推动者、中医药科普文化的受益者、中医药科普工作的倡导者。
, http://www.100md.com
    《健康报》记者:中医院作为中医中药服务于公众的窗口,请问中医院在此次大型科普宣传活动中担当什么角色?

    王国强:保证这次活动的顺利进行,一定要着眼于百姓,但更需要中医药系统的齐心合力。在各地的科普宣传活动中,担当主力的应该是当地的中医药管理部门和中医药队伍,毫无疑问,中医院是骨干力量。我希望中医院不仅成为中医药文化传播的参与者,主力军,同时也希望中医院从中受到教益,更好地把中医药文化融入到中医院的建设和服务中。

    《环球时报·生命时报》记者:这次科普宣传活动内容中是否包括民族医药内容?

    王国强:中医药和民族医药都是祖国传统医学,在整个活动当中,当然也要突出民族医药的特色,无论是维医、藏医、蒙医、傣医等都要发挥作用,尤其在广大民族地区搞活动就是以民族医药为主。这是这次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

    最后,王国强对大家比较关注的“陈晓旭去世是吃了中药”个别言论发表了看法。
, http://www.100md.com
    王国强:我觉得借人民群众喜爱的演员去世,以此来攻击中医药,说中医药不科学,这是很不严肃,或者说很不道德,也是很不科学的事情。希望舆论界,我们的媒体不要去恶意地炒作,因为这是一件很荒唐的事,我们每天有不少人去世,在去世的人里头不少吃过中药,我们难道可以说这是因为吃中药去世的吗?反过来说,也有不少人吃西药,是用西医治疗的,那么我们可以说西医不科学吗?这是一个最起码的常识。癌症目前是所有的疾病中死亡率最高的,癌症的治疗是我们要攻克的难题,恰恰在这一领域中,中医和西医结合治疗,对于延缓癌症病人的生命,对于减轻病人的痛苦,应该说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我们不要以个人之见,而且是不科学的个人之见去评判具有几千年文化、几千年传统,而且至今在人民心目中享有很高威望的中医药,这是不道德、不严肃的!我在这里希望中医科学不科学的这种争论应该收场。恶意的炒作别有用心,好好听一听老百姓的话,好好听一听吃中医药有疗效人的话。不要坐而论道,想当然地随口妄加评论,真正有发言权的是老百姓,是得到了中医药治疗服务的老百姓。

    我当这个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虽然困难很大,问题很多,挑战很严峻,但我信心很足,可以说信心十足。这十足是来源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定支持和重视,来源于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需求,来源于我们广大社会的关注和期盼。现在有不少外国政府主动到中国来和我们开展中医药方面的合作。越来越多的西医名家也认识到西医的不足,看到了中医药的优势,并主动地向中医药求教和学习,这些都是我们为之而骄傲的,这也是我们做好中医药工作的信心所在。我相信,中医药工作不会因为个别人的喧嚣和那些不科学的言论受影响。我们应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我们自己要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真正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来对得起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的重视,对得起人民群众对我们中医药的信任,对得起社会上的关注和期盼,这是我的心里话。(根据录音整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