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876
心脏有活力身体更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18
     随着人们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等方面的变化,心血管病发病率逐年上升而且也越来越趋于年轻化,这使得人们越来越注重身体健康,舍得花钱买健康,为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品提供了广阔的潜在市场。正如我国著名心脑血管专家洪昭光教授所说:“大众对健康的关注,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标志。如果疾病预防投入1块钱,治疗就能减少8块钱,抢救就能减少100块钱。”

    复方丹参片是常用的心血管病药物之一,它由中药丹参、三七及冰片所组成。丹参系主要成分,具有活血化瘀、调经止痛、安神宁心的作用。研究表明,复方丹参片具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提高耐缺氧能力、增加心肌收缩力、减慢心率、改善心功能、降低血脂等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及急性心肌梗死,也用于脑血栓后遗症、血栓闭塞性脉管炎、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等。

    研究证实,复方丹参片不仅具有抗心肌缺血作用,而且有增强缺血预适应效果,其作用机制是扩张冠状动脉和激活内源性保护物质的释放;丹参的作用靶点侧重于血管,三七的作用靶点侧重于心肌;丹参与三七配伍后存在协同互补效应;丹参所含的丹参酸B与丹参酮均有抗心肌缺血的作用,又各有侧重。

    专家介绍,复方丹参片采用“水提”+“酒提”工艺,能较完全地把丹参素提取出来,同时还能提取另一个很重要的有效成分——丹参酮Ⅱ,从而使其疗效更胜一筹。由于价格便宜,丹参片作为治疗或保健用药,价廉物美。

    四川蜀中生产的复方丹参片质量好、价格实惠。据了解,早在药材大幅涨价前,蜀中就采购了足够的药材。如丹参,到目前为止,蜀中以8元/公斤的价格购进了近500吨,根据蜀中每年1000吨的用量计算,这已经够蜀中下半年使用。在生产上,蜀中选取11月上旬采挖的上等丹参和“春三七”为原料,采用先进的提取工艺,能较全面地把丹参药材中的有效成分提取出来;并通过高效液相色谱仪器检测丹参酮IIA和丹酚酸B的含量。同时,蜀中采用薄膜包衣技术,使药品在人体内吸收更快、生物利用度更高,且不含糖,使忌糖患者能放心服用。(百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