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956
临澧争创中医药发展强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48期
     临澧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澧水下游,通过多年的农村中医工作,临澧首批被建设成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今年3月27日,湖南省委、省卫生厅做出了《关于加快中医药发展决定》,确定了全省中医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决定》精神,结合该县的实际情况,临澧县中医院制订了《加快临澧县中医药发展实施方案》,目前临澧县中医药事业出现了领导重视、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特色优势进一步发挥的大好势头。

    临澧县中医院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挂牌的二级甲等医院,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在编人员198人,年业务收入1600万元,医院科室设置齐全,特色突出,是全县医保中心、农村合作医疗、工伤保险定点医院,其复方肝康丸、消瘤丸、胆豆胶囊、蚁蚣丸等对治疗肝病、脑肿瘤、胆石症、类风湿关节炎有其独特的疗效,在省内外享有很高的治疗威信。

    领导重视,相关部门大力支持
, 百拇医药
    临澧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副县长为正副组长的发展临澧县中医药事业领导小组,县财政对中医经费实行预算单列,每年全县卫生总经费的40%用于中医药事业发展资金,县发改委、计委对中医建设项目做到优先立项,优先审批。临澧县中医院在完成耗资1200万元建成的高标准现代化七层住院大楼的基础上,一栋3层的现代化“120”急救中心大楼主体工程完工,预计今年8月可正式投入使用。

    日前县发展中医药事业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临澧县中医药工作管理实施细则》,对317所乡村卫生所从财力、人力上加以扶植,在管理上进行了规范,做到了县局有中医科、县中医院有基层指导科,各乡镇院所均有中医药管理室、中医诊室、中药加工室、中药储藏室。

    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发挥

    县中医药事业发展领导小组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促进疗效提高为指导思想,结合全县中医专科专病的优势,采取了重疗效,重验方、重教育三大措施。
, http://www.100md.com
    先中后西,中西并重。这不仅有利于避免误诊误治,而且有利于对中医疗效做出客观的评价。在中西医结合的基础上,调动中医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思考,反复实践,在继承创新中造就“铁杆中医”。

    重视民间验方,总结成功经验。临澧日前通过挖掘的民间验方中,临床实践确有疗效的纯中药丸剂有30余种,对治疗脑肿瘤、肝病、胆病、支气管哮喘、甲亢等顽固性疾病临床效果良好,深受患者青睐,成了解决顽疾的“香饽饽”。

    重教育。对农村有一技之长的民间医生,县卫生局组织系统培训,经考核后安排在乡村卫生院,充实乡镇卫生院所的中医药技术力量。每个乡镇卫生院所必须有2至5名中医药人员,并且明文规定卫生院所的中医药人员每年每期分批到县中医院培训,对凡报告参加学历教育的乡村中医药人员,其学费由县卫生局负担50%,凡拿到大专学历者奖2000元,在县级中医院参加短期培训或临床进修费用全免。对在省级以上中医药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者,省级的奖200元,国家级的奖500元。据统计,全县468名乡村中医药人员均在县级以上中医院进行了系统培训,123名通过自考参加学历教育并获得了中医大专学历文凭,有53名乡村医生在省级以上医学刊物发表中医药学术论文。D2

    “过几天就可以干活了!”

    “眼睛失明,什么活也做不了。要不是有这个活动,凭自己的能力是无法重见光明的。感谢政府和州中医院,现在手术成功了,过几天就可以自己做活了。”尼勒克县哈拉苏乡一大队78岁的努苏甫江老人说。

    近日新疆伊犁州中医医院派出医疗服务队,前往尼勒克县和新源县为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医疗队将用一周时间为40多名患者实施手术,这是伊犁州中医医院第6次承担“视觉第一中国行动和彭年光明行动”白内障复明工程,今年将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800例,对其中450名残疾或贫困人士实施免费手术。(刘景国/报道), http://www.100md.com(张腊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