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中药药市 > 综合
编号:11462976
河南中药材生产发展趋势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48期
道地大宗品种仍然处于主流地位,具有保健功能的药食两用品种前景广阔,适当种植价格波动较大的品种,谨慎种植冷偏和价位可能下落的品种
     当前河南省的中药材生产在规范有序、规模化发展中呈现出健康的发展势头。在河南省粮食生产创历史最高水平的情况下,农副产品价格逐步趋于稳定,农民增收空间有限。而受一些药材价格上扬的影响,不少山区药农不断扩大土地承包面积,把中药材种植作为致富的主要途径,全省人工种植中药材规模有所扩大。但受市场供求、种植面积增减、产量丰欠、气候变化、自然灾害、人为炒作等因素影响,中药材价格波动较大。为了更好地开展中药材生产,近日,河南省农业厅中药材生产技术服务中心组织人员,从生产角度结合市场走向,对2007年中药材生产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

    道地大宗品种仍然处于主流地位

    河南道地、大宗药材品种多、产量大,用量也大。年产万吨以上的就有10多个品种,千吨以上更多。如山茱萸、杜仲、金银花、辛夷、丹参、连翘、栀子、木瓜、桔梗、板蓝根、柴胡、山楂、禹白附、黄岑、白芍、牛蒡子、银杏等,都是生产、市场交易的主流产品。

    山茱萸近年来受国家退耕还林、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影响,扩种面积较大。河南省伏牛山脉南部的西峡、内乡、南召、栾川等县已成为全国最大产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