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867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应试技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18
     【编者按】即将进入下半年,准备参加今年医生资格考试的医生们正在紧张备考中,基层医生也不例外。从本期开始,本栏目将分门别类地介绍执业医生资格考试的应试技巧(包括临床、公卫、中医等类别)。下期,本栏目将介绍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中医学综合笔试部分的答题技巧,敬请关注。

    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分实践技能考试和医学综合笔试两部分。本期着重讲解实践技能考试技巧。通常,实践技能考试采用多站测试的方式,考区设有实践技能考试基地,根据考试内容设置若干考站,考生依次通过考站接受实践技能的测试。

    临床实践技能考试分为三部分,测试时间共60分钟。第一部分,考查考生的病史采集与病例分析能力,主要通过电脑显示试题,由考生口述回答。

    病史采集题是根据考试大纲要求掌握的病症综合起来考查的,一般有50多道题让考生抽取,这一部分相对容易得分。病史采集可从发病诱因、症状性质、伴随症状、二便睡眠、诊疗经过(就诊情况、之前的检查和用药情况)、相关病史(药物过敏史、有关的其他病史)等方面回答。病历分析一般有60个病历供考生选择。进行病例分析时须注意三点内容(即诊断、诊断依据和进一步检查)。需要强调的是,诊断的结果一定要写全面,并且主次分明。如高血压性心脏病的病历诊断可以这样写:(1)高血压性心脏病;(2)高血压病Ⅲ期;(3)肺部感染。

    第二部分,考查考生对基本技能操作与体格检查的掌握情况,以采用医学教学模拟人、标准体检者及考生之间相互操作的方式进行。

    进入第二部分,首先要了解评分标准。例如心脏视诊7分,其中心脏视诊方法占3分,具体为:被检查者仰卧位,暴露胸,检查者在其右侧(1分);开始时检查者视线与被检查者胸廓同高,观察心前区有无隆起及异常搏动(1分);视线逐步高于胸廓,全面观察心前区(1分)。其次,观察心前区隆起与凹陷、心尖搏动、心前区异常搏动三大内容,并能指出其部位共4分,具体为:指出心尖搏动并能描述其正确部位(2分);能提到还可观察到心前区隆起与凹陷(1分);能提到观察心前区异常搏动(1分)。

    另外,考试时要注意细节,以免给考官留下不良印象。例如考前要带上白大褂,以方便操作;为患者做检查时,注意先将听诊器放在手心握暖;进行插导尿管、换药等操作时,注意给患者盖好衣被等。有条件的地方,考生最好能在操作考试正式进行之前练习一下,或到网上下载视频反复观看。

    第三部分是对辅助检查结果的判读考查,包括心电图、X线片和实验室检查结果判读。考试借助多媒体方式,让考生据此提出诊断以及诊断依据,最后检验结果的判断,是依靠电脑完成的。笔者建议,考生一次性做下来不要回头再更改(因为有些电脑系统会出问题,改了的答案最后未能保存)。考试时间一般都够用,考生不要慌张。

    在这三部分的考试中,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得分比较容易,第三部分内容复杂,最难得分,也最容易拉开考生之间的分数。不过,如果考生在前两部分能够很好地作答,也是可以顺利过关的,因此,要坚定信心,相信自己,沉着应考!, 百拇医药(广州医学院 李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