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医药工作
编号:11462987
应探寻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管理办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48期
     吴仪副总理在2007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继承与创新是辩证的统一,必须充分遵循中医药自身的特点和发展规律”,“要抓紧建立和完善符合中医药特点和规律的规范和管理办法”。讲话可以说是一语破的,道出了我国中医药管理的症结。

    多年来,中央对中医药事业十分重视,医药卫生管理部门的绝大多数干部也是抱着善良的愿望,努力推进中医药的现代化与国际化,以期在科学昌明的时代让中医药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在这样的条件下,为什么中医药偏偏发展滞后呢?根本原因就是在管理上生搬硬套西医药的管理模式来管理中医药,结果是南辕北辙,事与愿违。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一直关注中医药发展战略研究,也曾发表过“不要用管理西医的办法来管理中医”的主张。那么,中医药的特点和发展规律表现在哪些方面?中医药管理如何改进才能符合中医药的特点和发展规律?兹不避偏颇之嫌,愿就此问题发表几点管窥之见。

    一医学史证明,中医药学的形成与发展,都是源于第一线中医药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病治病实践,而不是出于科学实验。即使在科学实验已经进入中医药研究领域的今天,启动中医药创新的主要机制依然是他们的临床实践。如季德胜蛇药传自乞丐,云南白药创始于民间草药医生,现代研制的抗疟名药———青蒿素源于古书所载的民间疗法。

    来自第一线中医药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病治病经验,尽管还不够成熟,但在中医药知识增长发育的链条中,它们却是新的生长点。中医药学的发展规律决定了中医临床队伍的构成不同于西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