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701
催吐洗胃 肠道水疗 及早用药 血液灌流——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规范治疗疗效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9
     本报陕西讯 近年来,随着农业生产中有机磷农药的广泛应用,急性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事件在农村多有发生。最近,武警陕西省总医院急诊科李会文副主任医师等在AOPP抢救中,采用催吐洗胃、肠道水疗、及早用药和血液灌流等一系列规范化治疗手段,有效提高了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和存活率,为医院特别是基层医院对AOPP患者的救治提供了实用可行的经验。

    AOPP是一种病情凶险、发展快速、死亡率高的中毒性疾病。有资料显示,我国农村和城镇AOPP占中毒急诊的比例的49.1%,居各种中毒之首;在中毒死亡患者中,AOPP造成的死亡占83.6%。因此,加强AOPP的预防,提高AOPP的抢救成功率,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为探讨AOPP抢救治疗的新思路,李会文等对该院2003年以来抢救的32例AOPP患者进行了回顾性研究。

    在对这些中毒者进行抢救的过程中,医务人员首先采取催吐洗胃法,让神志清楚的患者饮入温开水300~500毫升,并用压舌板刺激其咽舌部,诱其呕吐,同时采用洗胃机为其快速、反复地抽洗胃液,以减少毒物被胃肠吸收,且洗胃与阿托品药物治疗同时实施。其次采用

    Transcom洗肠机对其进行肠道水疗,早期彻底阻断有机磷进入其体内,肠道水疗每日3~4次,随后逐减,直至毒症消失;同时,注意尽早选用抗胆碱药(阿托品、长托宁)及复能剂(氯磷定)等有效药品对其进行治疗。如阿托品每2~3分钟静脉注射10毫克,依病情15分钟逐渐加量致阿托品化后改为微量泵,维持6~14天。长托宁,首剂4~6毫克肌注,半小时后用量减半。氯磷定,首剂1.5~2.5克静注或肌注,半小时后半量重复给予。药效显示,长托宁具有抗胆碱作用、持续时间长、副作用小等优点。氯磷定对中毒酶活力有较好的重活化作用,药物在血液中半衰期较长,有利于血药浓度的维持。由于中毒酶易“老化”,故给药愈早,病程愈短,疗效愈好。此外,医务人员对危重中毒者采用输注新鲜血浆治疗。通过血液灌流可直接将游离的有机磷毒物从血液中吸附稀释,降低血液中的毒素浓度,从根本上减轻有机磷毒性的危害。同时,他们还注意患者脏器功能的早期保护,加强营养支持,维持患者的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搞好心理护理等。在他们抢救的32例AOPP患者中,除1例中毒过深死亡外,其余31例均获康复,总有效率达96.6%。

    研究者认为,AOPP的发病机理主要是其毒性抑制胆碱酯酶活性,使乙酰胆碱在体内过多蓄积,胆碱能神经受到持续冲动,导致烟碱样及中枢神经症状,危及患者生命。因此,在抢救AOPP患者中,一定要坚持“减少毒物吸收,促进体内毒物排泄和应用特效解毒药”的原则,努力做好规范化诊断治疗,以确保对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和存活率。

    (吴一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