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59706
涨价后应该让百姓更放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9
     近来,随着猪肉价格的上涨,一些私宰户铤而走险,进一步加大了私宰量。据《珠江晚报》报道,6月5日清晨,珠海市有关部门共查处了3处私宰窝点,并缴获了6头私宰的生猪,从而避免了可能注水或含有病变的猪肉流入市场。

    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笔者不禁为行政执法部门大力查处私屠滥宰窝点,防止“问题猪肉”流入市场,保护消费者健康的行为拍手叫好。

    当前,受多种因素影响,猪肉的市场供给与以前相比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在市场规律的作用下,猪肉价格上涨也在情理之中。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不法生猪屠宰者受当前猪肉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与有关执法部门玩起了“捉迷藏”的把戏,在非法私屠黑窝点进行私屠滥宰。他们往往以注水、收购屠宰病死生猪等方式进行生猪加工,并通过逃避检查的方式进入市场,进而牟取非法利益。私屠滥宰者的这种以次充好、牟取暴利的行为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更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健康和合法利益。有关部门应加大查处力度,防止注水肉、病死猪肉进入市场。

    严峻的形势也给食品安全相关部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有关部门应多管齐下、通力合作,从源头入手,确保生猪在各个环节的卫生安全。

    首先,农业部门应该从源头入手,加强生猪的免疫工作,减少存栏生猪传染疾病的产生和传播。

    其次,检验检疫等部门要加强检验检疫工作,进一步健全猪肉市场准入管理制度,在严格检疫准入工作上下工夫。凡是发现未经检疫合格的猪肉,一律不得进入市场销售。

    第三,工商行政部门应加大猪肉市场的检查力度。派出督查组,深入基层市场、商场和超市,特别是要深入到农村、城乡接合部的集贸市场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第四,加大处罚和打击力度,严肃处理私屠滥宰的违法行为。有关部门对查获的典型案件,应该及时予以曝光以震慑违法生产经营者;对于涉嫌犯罪的,有关部门应立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总之,在当前的形势下,有关部门既要严防死守不让“问题猪肉”流入市场,又要对“问题猪肉”的违法生产经营者严惩不贷。

    (刘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