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727
华海药业:快速成长大幕即将拉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9
     ■控制权之争告一段落——管理层趋于稳定

    由于管理方式与理念上的分歧,公司的两大股东陈保华、周明华之间前不久爆发了公司控制权之争,最终以陈保华获得公司控制权而告终。公司发展过程中的这一插曲,使得市场对公司的前景产生了疑虑。我们认为,目前公司股东间控制权之争所带来的动荡已经得到平息,由此带来的不利影响尚处于可控制的范围之内,公司的7位副总经理(包括总经理助理)全部留任代表着管理层趋于稳定。

    我们认为,已经获得公司控制权的陈保华目前承受着较大的压力,如果公司未来几年的发展不能达到市场的预期,将会对他和现任管理层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这个因素能够促使管理层努力工作以确保公司快速稳定发展,公司的中长期目标将与市场更加趋同。

    我们推测,公司将会采取各种激励措施来促进管理层努力提升公司业绩,以达到市场的中长期预期,股权激励有可能是可供选择的方式之一。
, 百拇医药
    ■普利类原料药——赖诺普利逐渐成熟

    2006年公司普利类原料药业务单元销售收入达到了3.45亿元,同比增长18.6%;销售毛利率为55.35%,同比下降3.29%,仍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根据我们所获得的第三方数据判断,2007年1季度,公司普利类原料药销售收入超过9000万元,同比增长25%左右,受赖诺普利、雷米普利当期价格下降影响,整体毛利水平有所降低。预计2007年公司普利类原料药销售收入有望达到4.6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

    目前,公司普利产品种类众多,除了卡托普利、依那普利、雷米普利、赖诺普利四个主打产品外,公司还出口福辛普利、卡托普利中间体、赖诺普利中间体、雷米普利中间体、盐酸苯那普利、阿拉普利、培哚普利、培哚普利叔丁胺盐等大量的普利类原料药。其中,2006年福辛普利实现了较大的增长,销售收入超过2000万元,给市场带来了一个惊喜。
, 百拇医药
    公司在普利生产上具有非常突出的综合实力,在海内外享有“普利专家”的美誉。十分难得的是,最初公司并没有完全抓住首批普利专利药过期的机遇,错过了成为规范市场第一波供应商的机会,但是在这样的不利局面之下,却一举成为目前全球规范市场中最重要的普利原料药供应商,足可见公司市场开拓能力之强。

    另外,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普利类药物作为全球抗高血压类药物市场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仍有众多的产品处在专利保护期内,这为公司未来继续寻找该领域内高附加值原料药品种,以不断完善产品梯队建设创造了条件。

    我们预计,公司2007年普利类业务单元销售收入将达到4.5亿元左右,较2006年增长30%以上。

    ■沙坦类原料药——种子即将萌发

    2006年,公司沙坦类原料药和中间体实现销售收入9049.3万元,较上年增长63.4%,超出了市场预期。受2006年一季度2000万左右规范市场氯沙坦原料药订单的拉动,2006年该业务单元销售毛利率为45.02%,较上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
, 百拇医药
    2008年氯沙坦钾的欧洲(德国)化合物专利到期,由此将拉开沙坦规范市场通用名药高速发展的序幕,进而将同时启动沙坦原料药庞大的市场。

    由于公司前期已经与沙坦专利药生产厂在沙坦中间体——咪唑醛上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且目前在非规范市场上形成了较大的销售规模,我们认为,华海药业很有可能抓住化合物专利到期的机会,成为沙坦产品规范市场第一波供应商。所以公司沙坦类原料药未来3年的发展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化合物专利过期后,沙坦通用名药物制剂规范市场将迅速启动,进而拉动原料药规范市场的迅速成长,我们认为,从数量上看沙坦市场规模将超过普利。

    ■FDA制剂认证——产业升级大幕已经拉开

    2007年4月份,美国FDA对华海药业固体制剂生产车间进行了现场检查,根据认证流程FDA将于近日向公司通告最终结果,我们认为公司成为国内首家通过FDA制剂认证的医药企业已经没有太多的悬念。
, http://www.100md.com
    公司选择进行FDA认证的产品为抗艾滋病药物奈韦拉平,这个策略非常值得称道。FDA对于抗艾滋病药物认证设有绿色通道,这大大缩短了公司制剂的认证周期,另外制剂规范市场的认证不同于原料药,其生产车间与产品并不绑定,所以公司可以利用该认证过的车间生产其他的固体制剂出口美国,其间只需要追加一个简单的补充认证。

    所以我们认为,实际上FDA制剂认证的达成,将代表着公司产业升级正式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开始由国际知名的抗高血压原料药供应商向具有成本优势的通用名药物制造商过渡,在这个过渡时期公司良好的成长性即将呈现出来。

    由于公司寻求奈韦拉平制剂FDA认证的一大目的是进入克林顿采购基金名单,而获得稳定的抗艾滋病制剂、原料药订单,但即使已经具备了这个必要条件,公司在今年就顺利通过该基金会招标的可能性仍然不大,所以我们认为,FDA制剂认证不会在2007年即给公司带来明显的利润贡献。

    公司目前并不具备规范市场制剂销售渠道,我们推测公司近期将采取与当地通用名药供应商合作的模式来拓展市场。我们估计,这类合作的方式有可能是公司提供有成本优势的制剂,借用合作伙伴的渠道进行销售,双方再以一定的比例分取利润。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方式有别于上海医药等公司开展的来料加工制剂出口业务——华海药业充当的将是生产商的角色,而并不是简单的加工厂,所以能够获得的利润水平将有本质上的区别。

    我们认为,华海药业是目前医药行业中值得长期投资的公司之一,公司拥有国内最出色的原料药产品梯队,2007年赖诺普利进入放量增长的黄金时期,2008年后随着沙坦化合物专利的陆续到期,沙坦原料药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公司制剂FDA认证即将达成,通用名药出口规范市场业务非常值得期待,其良好的成长性将赋予公司长期投资价值。

    平安证券 倪文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