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011
直肠给药见效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6.20
     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副所长肖永红介绍说,直肠给药,是指通过肛门将药物送入肠管,使药物通过直肠黏膜吸收入血,以发挥局部治疗或全身治疗的作用。其使用方法主要有三种,即保留灌肠法、直肠点滴法和栓剂塞入法。

    直肠给药的优点与舌下给药类似,既可以避免肠胃道的分解与肝脏的代谢,而且见效较快,对于不能口服用药的患者,给药尤其方便。

    直肠给药一般用于治疗直肠疾病、前列腺疾病、盆腔疾病等局部病变,多为栓剂,如治疗便秘的比沙可啶栓、治疗盆腔炎的野菊花栓等。此外,阿司匹林栓在临床上也比较常用,可以迅速解热退烧,属于全身性作用,而且各个年龄段的患者均可使用,只是要注意剂量。

    (石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