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741
猎头在行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20
     宋江当上水泊公司的总经理,主持公司的日常事务。这一日,宋江看过中层干部履历表之后,马上打电话把顾问吴用教授叫来,说有重要事务相商。

    “老吴,你来得正好。”宋江示意吴用坐下,然后问:“我今天要与你谈一件关系到公司生存发展的大计。你先看看这个。”说罢,宋江把公司干部履历表递给吴用。

    吴用不愧是公司顾问,看罢名单,就知道总经理的心思:“宋总,你是不是觉得我们水泊公司干部的文化程度整体较低?”

    “不是较低,是非常低!”宋江提醒吴用。宋江说:“晁总留下的班底太差了,几十个部门经理,除了林冲外,其他水平太低,有的连初中文化都没有,像‘三阮’这样洗脚上岸的渔民,白胜、杜迁这样只懂开小酒店的小贩,怎么做大生意。上次我带几个人去五星级酒店谈生意,本以为张青与孙二娘还算见过世面,没想到她俩没在生意上用功夫,而是老把目光往人家客商身上瞄,八成是思考那个肥家伙能做多少人肉包子。很丢面子哟。那个刘唐,谈生意的时候,动不动就拔出刀子,威胁人家,一付劫匪的作风。还有时迁,让他把客人的文件弄到手,谁知他什么都看不懂,结果弄来一堆废纸……”宋江抱怨不已,连连摇头。
, 百拇医药
    吴用忙接过话茬:“我一定想办法培训他们。要不,我先买些文凭给他们,应应急,出门也不丢公司的面子。”

    “算了吧,我要的是能办事的人,不是大宋集团那些买文凭充数的白痴。培训太慢,他们底子太差,我需要现成的人才。”宋江不客气地说。

    “可我们公司小,人家不乐意来。”吴用有些迟疑。

    “错!现在流行一句话叫什么‘二十一世纪最缺的是人才’。这句话只说出了问题的表面,而没有揭示问题的根源。人才到处都有,关键是企业领导的观念有问题,看不到人才,不能为人才提供工作平台。像前任董事长王伦,林冲来了,他想的不是人才来了,而是担心林冲抢了他的位子。这样的人在位,怎么能把事业做大?自古道:栽上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我想成立一个猎头部,由你负责,去各地招聘人才。”

    “但现在是市场经济,高级人才要十几万年薪呢,有点名气的还要别墅、高级轿车。咱们开出的条件不够吸引人,人家怕是不来。”
, http://www.100md.com
    “我的大顾问,难道你真的像你的名字一样‘无用’,如果我有足够的钱,还用你来操心?现在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宋江开导吴用。

    猎头部成立了,宋江把李逵派到猎头部,充实队伍。领导的心腹,吴用没办法不要,只好接受。

    经过一番调研,吴用发现水泊公司人才结构不平衡,初级人才有余,缺乏的是高级人才。吴用把猎头的目标瞄准高级人才。

    在高级人才招聘会上,一听是民营公司,待遇又不高,应聘者马上走人。“及时雨”宋江的招牌,在高级人才圈里一点也不起作用。吴用多次无功而返,很有挫折感。李逵开导说:“软的不吃,咱们来硬的。请他不来,我们就硬拉;聘不来,咱们就骗来。实在不行,咱们就把他绑了来。”一句话提醒了吴用,他制定了“三步走”招人计划:

    第一步:把事闹出来。高级人才出价太高,没法谈。惟一的办法,是把事闹出来,或是官司缠身,或是桃色事件,或是经济纠纷。总之,把事闹大,让他们不能在原单位安身。像高干子弟柴进,本来是不屑于加入水泊公司的,但吴用巧妙地把李逵安排在柴进家,故意让李逵惹出麻烦。本来一件可以在法庭解决的事,李逵硬是闹出人命来,让柴进吃官司。这样的坏事吴用干过多次,李逵把一个小孩子杀了,并在墙上写‘安道全杀人’,以绝其后路;以徐宁的名义抢劫,让徐宁无路可走;留下反诗,使卢俊义无处可去。凡此种种,不再一一列举。
, 百拇医药
    第二步:把人骗(抢、拉)过来。把事情闹大,只是完成了第一步。还得由吴用甚至宋江出面唱花脸,把事情摆平,或把人救出来,卖个人情,让人才死心踏地为公司服务,不再有跳槽的想法。

    让技术顾问徐宁加盟,则是骗的另一种方式。徐宁在一家技术学院教书,待遇不错,不想冒险到水泊公司。但不幸的是,他的技术正是水泊公司急需的。吴用派时迁把人家的家传宝物偷出来,作诱饵,引着徐宁一步步来到公司,最终加入。

    第三步:把家属接过来。高级人才之所以不愿意应聘,就是不想两地分居。水泊公司想到这一点,在强拉人才加盟公司的同时,还把其家人也搬过来。明里说是解除后顾之忧,实际上是生米做成熟饭,你不加入也不成了。

    猎头公司成立一年多来,先后有数十位高级人才被挖到水泊公司,一时间,水泊公司名声大震,业绩突出。宋江在年终总结会上当场给吴用发了一个大红包。

    只有一样让宋江不太满意,一天,宋江把吴用叫到办公室,私下抱怨说:“老吴啊,你事办了,但手段可不太光明,老害得我在后面为你擦屁股,我不知为你赔过多少不是。”

    吴用手一摊:“宋总,谁让我们是民营企业呢。”, 百拇医药(艾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