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752
专利和解作用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20
     鉴于美国房屋能源及经济小组委员会在听证会上讨论立法禁止专利和解,通用名药物协会(GPhA)敦促国会应维持原来逐案审理药品专利和解的方式,依据是专利和解促进了廉价通用名药物上市,并强调消费者才是最终受益者。

    1984年通过的《Hatch-Waxman法案》将药品专利官司的终裁期限定在专利到期以前。如果限制专利和解,完全把专利官司的裁决交由法庭做最终处理,将很可能导致通用名药物在药品专利到期以前无法介入市场,且由于专利官司庭审的输赢几率为50%,最终受害的可能是消费者。尤其令人担心的是,此举会挫伤通用名药物公司挑战品牌药专利积极性,消费者因此遭受更大的经济损失。

    经国会修改的《Hatch-Waxman法案》建立了一套较为有效的专利和解审核制度,具体内容已在2003年通过的《医保现代化法案》(Medicare-Modernization Act)中得以体现。现行法案规定,通用名药物和品牌药公司之间如欲达成专利和解,必须向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美国司法部同时提出申请,FTC会根据资料审核结果提出修改或推翻和解。

    据悉,目前,通用名药物占全美现有处方量的63%,消费金额却不到全部处方量的20%。(石瑛)

    小评:

    通用名药物公司通常是胜券在握才会和品牌药公司打专利官司,目前的法规对专利和解采取逐案审理的方式,这意味着每年可为消费者和医保系统节省几十亿美元的医药费。而这20年来,通用名药物公司胜诉已为美国消费者节约了几百亿美元。

    (GPhA主席兼首席执行官Kathleen Jaeger强调逐案审理专利案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