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812
金康店中店:1998~2007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20
     在诸多发展店中店的连锁企业中,广东金康是一个特别的例子。它从1998年就开始探索店中店的发展,其间经历过重大挫折,然而对店中店这一业态仍然情有独钟。时至今日,金康还要将店中店里的成功经验创新延伸到其他门店身上,发展“圈中店”。

    广东金康大药房早在1998年就开始了店中店的试水之旅,当中有成功,也有教训。经过近10年的尝试和探索,金康已走出具有自己特色的店中店之路,目前店中店销售额占其门店总销售额的20%以上。

    近日,广州金康总经理郑浩涛向记者透露,今年金康将在吸取店中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下功夫,进一步创新其发展模式。

    有喜有悲

    1998年,金康与当时广州几大购物中心之一的海珠购物中心合作,接手了该中心经营面积为60平方米左右的药品专柜,该专柜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郑浩涛说:“主要是他们的管理不行,该上的品种没有上。”金康自己派驻员工、自己供货,接手第一个月,销售额就达到了10万元,第二个月升到25万元。试水成功后,金康又相继与广百、新大新以及友谊商场等大型商场合作,开设店中店。
, http://www.100md.com
    2002年,金康的门店数量已接近10家,在这一年,金康开始了与吉之岛和岛内价的合作,门店数量随着两家超市的扩张而迅速增加,同时合作形式也发生了变化。以前,金康与各大商场的合作都采用商场抽成的方式,抽成比例一般是20%。从与吉之岛合作开始,合作方式变成了租赁超市门面的形式。郑浩涛说,租赁的方式让他们有了更大的自主权,在管理和定价上有了更大的自主空间。

    2004年下半年,岛内价由于急速扩张,导致资金链出现问题,最终宣布倒闭。岛内价的倒闭对于金康是个沉重的打击,金康在岛内价共开了20多家店中店,随着岛内价的倒闭,这些店中店被迫全部迁出,损失共计200多万元。“岛内价事件”后,金康再次调整了与商场超市的合作模式,一般不再与商超展开全面的合作,以规避风险。

    在金康的发展道路上,店中店占据着一个什么样的位置?郑浩涛回答:“平价药店是金康的主要板块,而店中店则完善了我们的服务范畴,填补了我们在商超店这一块的空白。通过店中店,我们可以深入了解消费者的要求,掌握他们的购买习惯。此外,我们还能够从商场超市方面学习到较先进的管理经验,对于企业的良性健康发展有着促进作用。”
, 百拇医药
    尝试新路

    据郑浩涛介绍,今年金康将尝试把店中店的模式移植到成熟商圈中。“以前将药店设在商场超市中,就是看中了这些场所的人流量,希望能够借助商超的吸引力来分得一杯羹。我们现在想做的,就是把商超的范围扩大,将一个成熟的商圈看作是一个‘大商超’,我们在其中开设类似于商超店中店的独立门店,把店中店的定位和模式复制到其他门店,使其成为广义上的店中店”。

    据郑浩涛介绍,今年金康将把店中店一分为二。一是建设精品店,即增加在高档商贸购物中心的店中店数量,走高端路线,吸引高端消费人群;二是突破商场与超市的地域界限,将店中店的前一个“店”字的范畴扩大到商圈,也就是将一个发展成熟的商圈作为一个大的“商超”,在其间选择合适地段,开设一家独立的门店,作为这一“大商超”的“店中店”。这家“店中店”不再仅仅依靠一家商超店来吸引消费人群,也无须担心由于商超店经营不善给自己带来负面作用。它可以借助商圈的超旺人气来吸引远比商场和超市更多的消费人群,以实现其销售目标。同时,金康将复制其他店中店的经验和模式,区别于一般的社区和平价药店,发挥店中店自身的优势和特色。
, http://www.100md.com
    谈到“商圈店中店”计划的诞生,郑浩涛表示,现在药店都在搞差异化竞争,比如广州的药店行业里,海王星辰以社区店为人们所熟悉,大参林以低价招徕消费者,金康想通过开办新型“店中店”开创自己的经营模式。

    对于金康的设想,深圳金活医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从选予以肯定。他认为,“店中店”模式将会是一种趋势。目前“店中店”没有像两三年前那样受人瞩目,究其原因“还是经营方式的问题,如何将进入商超的客流引入店中店是关键。”

    李从选还指出,目前各种模式之间展开了差异化竞争,这种竞争有利于市场的发展。金康的尝试是有益的,“不妨将新的尝试定位在‘体验中心’或者‘健康服务中心’上,加入体验式的服务,类似于一个小型的保健中心。”, 百拇医药(罗希(见习) 陈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