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805
开店五件事(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20
     上期谈到开业前市场调查和社区整合营销企划是开店前要做好的两件大事,本期将介绍另外“三件事”。

    员工招聘培训

    新门店开业80%以上为新招员工,特别在上海,应聘者来自全国各地,在专业素质、文化背景、行为习惯方面均有较大差异。所以,必须把好招聘关:被招聘员工必须是医药相关专业毕业,这是铁定原则。笔者体会:医药专业学历越高,从业时间越长,综合素质越高。新员工上岗前培训,是门店开业运作成功的基本保障。上岗前培训主要内容有:《门店标准作业手册》、《企业文化》、《企业经营特色管理》、《营业员基本素质要求》、《门店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

    物流保证

    新门店开业成功与否?在保证以上三要素的前提下,其关键在门店物流保证。其主要工作有:根据竞争门店调查结果及公司经营品规特色,首先制定能满足主要商圈消费者的品种目录;其次,根据门店开业时间,提前将品种配送到门店,验收、上架和盘底是必不可少的程序。另外,要制定开业后一周的急配预案。

    卖场合理安排

    新开门店,卖场事情多而杂,为了避免更多重复劳动,确保在短期内完成工作,门店合理安排尤为重要。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很多问题,如:商品到货阶段,大量的商品到店会因为员工对商品不熟悉,分工不明确而不认真验收;因开业时间仓促,管理者把关不严,违反操作程序,商品不经验收而上架,验收差错不及时汇总处理,物流员在审单的过程中不认真,凭直觉入帐,导致门店开业后帐实不符,给日后的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为了避免这些现象,门店应成立专门的验收组,选择责任心强对商品熟悉的人负责到底,对每天的差错及时处理,所有的票据由专人保管避免单据流失。门店商品上架也是件令人头痛的事,经常会听到员工怨声载道,刚放好的商品又要重放,每天的重复劳动太多,收到的只是事倍功半的效果,分析原因在人员安排上缺法合理性,新员工对陈列分类不熟,即使通过前期培训,但缺乏实际操作经验,针对这些情况,门店在商品上架时应实行分区划组,安排经验丰富的员工指导上架,负责到底,无特殊情况不随意变动,这样下来会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为了门店开业顺利,商品过机、打码、门店盘点及开业前的人员安排至关重要,开业前三天客流大,往往出现收银拥挤,顾客找不到商品而影响销售,必须安排收银速度快的收银员在关键的收银台。每个区安排一名以上的熟练员工,以便为顾客快速拿取商品,赢取更大的利润。(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