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808
选择适用的物流服务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20
选择适用的物流服务商

     由于医药物流管理具有明显的行业特色,而医药零售连锁企业的门店数量往往已经达到一定规模,因此药品品规数比较多,批号管理难度大,这就造成其物流运营总成本较高。另外,医药零售连锁企业也普遍存在物流服务能力不足的现象,即其为下属门店提供的运输服务还停留在一周一送的水平,不能提高药品周转率。

    因此,针对我国医药零售连锁药店物流管理的实际情况,医药零售企业选择物流服务商必须要达到两个目的:降低物流运营成本、提高药品配送服务质量。

    差异化选择物流服务商

    因为药企选择物流服务商的目的不一样,决定了差异化思路必须在物流战略中有所体现。具体而言,医药零售连锁企业选择外部物流服务商有以下两种目的:

    补充运力型 对于运输能力不足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选择物流服务商肯定是为自有门店提供更好的药品运输配送服务。因此,对这样的企业而言,重点考察的将是物流服务商的运能和可靠性,对运输服务成本仅要求在可靠的范围内即可。
, 百拇医药
    补充运力型的医药零售连锁药企业一般只会把企业的运输配送业务委托给选定的物流服务商经营,而不会把仓库与物流人员的管理也拨给物流服务商,因为还没有达到物流托管的阶段。

    管理增效型 如果医药零售连锁企业想提升自己的物流管理水平和降低总的物流成本,往往会借助物流服务商的专家团队管理经营自己的仓储、运输业务,在提升物流管理水平的同时降低物流总成本,这就属于管理增效型。

    带着这种目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不但要求物流服务商拥有足够的车辆、人员和运输网络等硬件资源,还要求物流企业具有丰富的医药流通行业物流管理经验,具有较强的专家管理团队和现场物流管理经验。医药企业最终会采取诸如物流托管的方式,将仓库、运输业务及物流人员的管理委托给物流服务商经营。

    选择物流服务商的原则

    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在选择物流服务商的时候要把握3个原则——
, 百拇医药
    以适用为主 随着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目前各种类型的物流公司已经开始出现差异化的分布。因此,医药零售连锁企业选择物流服务商要牢牢把握适用性原则。

    如果以补充运力为主,最好是选择通常意义上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即可,而且不需要选择那种规模过大的物流企业,这样反而不利于企业物流战略的正确实施。如果以管理提升为目的,就要选择本土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管理型物流公司,但是也要对该企业的能力做出正确的评判。

    以城区配送为主 一般而言,规模性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在同一地区往往具有数十或者成百家连锁门店,对这些门店的配送则受到较多交通管理方面的制度的限制。因此,针对这样的城区配送特色需求,医药企业在选择物流服务商时要重点考察其城区配送能力,而这恰好是大多数物流企业服务的软肋。

    服务标准要明确 无论是选择单纯的运输外包还是更先进的物流托管,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在选择物流服务商时都要明确双方的权责,合同中要有清晰的对物流服务商的考核条款,这样有利于双方的长期合作。
, http://www.100md.com
    目前,我国不少规模性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经营的药品品规已经远远超过了同等销售规模的批发药企,但却不太重视物流管理。以批号管理为例,对药批企业而言,这是绝对不能有差错的;但零售企业在实际仓库发货中却经常会出现批号发错的现象,然后再从自有门店退回冲账。这样既导致物流作业成本高,也使企业在仓储管理中长期批号不准确,管理难度越来越大。

    因此,企业选择物流服务商时,在对自身管理做出正确定位的基础上,应在合同中明确对其的考核标准,否则容易在合作中出现因责任难以界定而“扯皮”的现象。

    (作者系南京和瑞管理咨询公司高级咨询师)

    【下期预告】 《物流人才培养其实很简单》, 百拇医药([物流透视•张凌辉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