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8690
胎儿镜:提前为畸形胎儿整形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7.06.21
     在妊娠期间,胎儿镜结合b超定位,配合激光治疗仪器进入羊膜腔内,可以矫治胎儿先天性畸形,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日前成功完成了胎儿镜下手术。

    重庆市沙坪坝区陈敏女士怀上双胞胎已26周,发现自己的肚子长得过快,原以为是胎儿长得很大,直到后来几乎不能平卧,前往西南医院产科就诊。但诊断结果却是一个噩耗,她腹中的双胞胎被诊断患有双胎输血综合征。

    妇产科主任梁志清教授介绍,双胎妊娠一旦出现双胎输血综合征,若不经治疗,80%多的胎儿会在妊娠26~28周内死亡。传统的治疗是反复羊水抽吸,而羊水抽吸仅仅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

    尽管国外胎儿镜技术已日趋成熟,但国内尚未见开展胎儿镜下相关手术报道。“整个手术分四大步骤,需要3组人员组成的团队进行同时操作,共约十名左右医护人员协同完成。”梁教授介绍说,该手术进行时,必须有操作超声仪器、操作胎儿镜视野转换、操作激光仪的三组人员,同时进行操作。一共耗时约3小时,术后胎儿及母体生命体征平稳,两胎儿治疗效果良好。”

    梁教授介绍,手术最大的难度就在于双胎血管交通支寻找和阻断,在手术中,需在三个方面同时配合进行操作,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随着胎儿镜手术技术的完善,今后在治疗或矫治胎儿先天性畸形或缺陷方面,都将成为可能。大到如先天性膈疝、部分脊柱裂、骶尾部畸胎瘤,小到双胎输血综合征、羊膜带综合征等,都可以通过胎儿镜技术进行治疗,让胎儿提前整形。

    (何 雷 蒋 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