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8651
每天准备“佳肴” 定期更换“美餐” 对付蟑螂要打持久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7.06.21
     天气越来越热,蟑螂在家家户户又猖獗起来了。在疾控中心灭蟑专家举办的一次现场培训中,记者学到了一些非常实用的灭蟑技能,愿意跟您聊聊,帮您把这些黑色的讨厌鬼驱逐干净!

    灭蟑的三个误区

    误区1.蟑螂都是从别人家跑出来的,现在整栋楼都有蟑螂,如果别人家不灭蟑,自己一家灭蟑没用。

    新闻里经常有这样的报道,整栋楼有了蟑螂,大家互相指责,认为是个别家不注意卫生所导致,自己一家灭蟑没用。其实这种观点不对。

    整栋楼统一灭蟑当然是最理想的,但如果总指望着大家一起消灭蟑螂,就会贻误自家灭蟑时机。还有相当一部分家庭指望政府免费发放灭蟑药,统一灭蟑。其实这种想法也非常不现实,消灭害虫是你的的义务,不能什么都指望政府掏钱。

    蟑螂一旦在全楼泛滥,受害者则是每个家庭。这与每个家庭的不作为有密切关系,只要你没有科学地放置蟑螂药,就等于为蟑螂的肆虐创造了乐土,完全没有理由抱怨自己是受害者。
, 百拇医药
    灭蟑就像装防盗门,要以预防为主。在蟑螂光顾之前提前设防,在窗户、大门、烟道、空调管道孔等处科学地放置灭蟑药,这样做完全能阻挡蟑螂的流窜。

    误区2. 楼里住户比较稳定,出租房子的少。家里旅游、出差的人比较少,所以家里不会有蟑螂,完全没必要过度紧张,没必要在没有蟑螂的时候提前布药。如果自己一家放了药,没准反倒招蟑螂上门。

    蟑螂是“流窜犯”,在有些超市、商场、餐馆、宾馆和医院等地密度比较高。蟑螂或者蟑螂卵夹可能通过存包处或者整箱的商品被带到家里,到医院看病人,在病房里蟑螂也有可能钻入你随身携带的书包里;整箱食品都有可能夹带蟑螂或蟑螂卵夹,这些都是很难免的。

    与蟑螂的斗争,要打持久战,尤其是楼下有餐馆的人家,一定要提前买蟑螂药,科学地布置在家里。常用的蟑螂药虽然叫诱饵,但绝不是引诱它“光临”的,而是通过诱导它吃药,驱赶它,因为蟑螂家族一旦出现成员频频毙命,就会转移。所以,提前布药就是消灭蟑螂最好的手段。
, 百拇医药
    误区3.消灭蟑螂需要专业公司,价格非常昂贵。

    消灭蟑螂不必过度依赖专业公司,完全可以自助,天天布药。最好选择爱卫会推荐的药。主要选用饵剂,因为蟑螂的饮食习惯比较杂,所以选择灭蟑药要多品种,在买药时,要注意看药物的成分,一般来讲,家里用三四种比较好,因为药物一旦打开,有效时间有三个月,所以三个月要变换蟑螂药。

    蟑螂主要盘踞的地方

    沙发,尤其是布艺沙发。

    暖气,尤其是封了暖气罩的。

    紧贴墙壁安放的各种橱柜及悬挂的吊柜与墙壁之间的狭小空隙和橱柜内。

    冰箱冰柜的底座、压缩机的小室、电源开关等。

    厨房操作台周围的卷边缝、菜板的裂缝等。
, http://www.100md.com
    排污水沟、电线和水管的穿墙孔。

    食品箱、杂物堆、粮食堆、水池底下、破裂的瓷砖缝等。

    卫生间水池底下的缝隙、镜子与墙壁间的缝隙、衣服柜、床头柜以及桌子抽屉等处,偶尔也在地毯底下。

    对于这些死角,至少要三个月左右放一次蟑螂药,特别是在搬家的时候,更要提前布好药。

    家有小孩如何灭蟑

    有小孩的家庭如果不用蟑螂药,蟑螂一旦爬到孩子耳朵里,更危险。蟑螂还会污染孩子用的餐具、食品。因为家里有了孩子,大人不再像以往那样做到随时清理家庭卫生,况且孩子常常一边吃,一边走,满地掉渣,很难收拾干净。

    所以,建议做好防范工作,在门窗等处提前布药。首选胶饵类蟑螂药,选择像注射器一样包装的,每次挤出一个黄豆大小的小颗粒,密度是10厘米左右放一颗,这样药物就“倒挂金钟”了,孩子够不着。还有,对于沙发、放食物的桌子上,从底下依旧以“倒挂金钟”的形式挤一些药物,注意药要密、药粒要非常小,甚至可以比黄豆还要小,关键是镶嵌在缝隙(桌子合页处、沙发腿的上端)里,让孩子摸不到,蟑螂吃得到。
, http://www.100md.com
    有的家长青睐电子驱蟑器,记者为此专门咨询过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治所的专家。他们早已对驱蟑器做过很多实验,发现它在使用初期会有一定的效果,可以把蟑螂赶跑,但是蟑螂能够很快适应,后期效果就不明显了。在将实验结果与国外的资料进行分析后,发现电子驱蟑器的效果有限,所以在爱卫会推荐的灭蟑产品中,很少见到电子驱蟑器。

    旅行者如何防止夹带蟑螂

    最好用有拉链的旅行箱,而不是旅行包,这样避免蟑螂钻进包里。

    在旅游地购买包装不严密的食品,应该把外包装抛弃,避免夹带蟑螂和卵夹。

    及时清理旅途中的食品垃圾,放食品的口袋保持密闭,不在旅行包底部和缝隙中留有食品残渣。

    在离开宾馆之前,要留出一定时间清理旅行包。检查时要细致入微,不可遗漏,尤其对放食品要将其翻过来好好检查,连缝隙都不要放过。
, http://www.100md.com
    民间灭蟑小窍门

    对于民间的灭蟑小窍门,灭蟑专家建议可以尝试,但不能替代药物。

    鲜黄瓜驱蟑。把鲜黄瓜切开,放到食品橱里,两三天内散发黄瓜味。

    鲜桃叶驱蟑。将新摘下来的桃叶,放在蟑螂经常出没的地方。

    洋葱驱蟑。放一盘切好的洋葱片在橱柜里。

    酒瓶捕蟑。在残留一些剩酒的酒瓶里放一些砂糖,将瓶口斜靠在墙壁上,诱捕蟑螂。

    桐油灭蟑。用桐油制成粘纸板,放在蟑螂出没的地点,可粘住蟑螂。注意把其他食物盖好密封。

    鲜夹竹桃叶驱蟑。在食品橱、衣柜或抽屉角落里放上一些新鲜的夹竹桃叶,蟑螂就不敢近前。
, 百拇医药
    自制苏打粉诱饵。以糖和苏打粉各半,混合。

    自制硼砂诱饵。将少许硼砂与面粉混合,然后滴入几滴香油,做成团,用纸卷成筒状、再将做好的药团置于纸筒中,放在蟑螂出没的地方。

    家庭灭障重点区域

    图片说明:

    厨 柜

    图片说明:

    布艺沙发

    图片说明:

    地 毯

    图片说明:

    电源开关, 百拇医药(李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