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健康成长
编号:11458652
蹲下去说话的父亲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7.06.21
     女儿给我一张自己制作的贺卡,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几个字:父亲节快乐!还画着一幅画:童稚的线条勾勒出一对手拉手的父女。看着这简单的画面,听着女儿的祝福,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是我收到的第一个父亲节礼物,女儿在慢慢长大,她懂得了感恩。以前从未想到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因为我对“父亲”这个角色有些缺乏责任感,做得很不到位。

    家庭教育早已成为一门学科,只有父母才是真正的实践者。在这个为父爱充满感动的日子里,我第一次意识到自己肩头的责任。不只是给女儿好的物质条件,不只是给她选择好的就学环境,要真正走进她的心里,关心她的点滴成长。

    偶然听到这样一件事:一位父亲每次带着女儿去逛商场,女儿死活不愿意进去,往往转一会儿就要出来。一次无意中,这个父亲蹲下来发现,从女儿的视野看去,商场里只是一片腿的森林,根本看不到琳琅满目的商品。于是他把女儿扛到肩上,要离开商场。可就在此刻,女儿却不走了,因为她坐在父亲的肩头看到了前所未有的风景。可见,我们就是缺乏蹲下来,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观察和思考问题呀!

    有一句话这样说:没有比蹲下来和孩子谈话的父亲更伟大的了。这句话让我感动,蹲下来和孩子说话,说起来是个极平常的动作,可是在生活中,我们却很少去做。从今天起,做个蹲下去的父亲,站在跟女儿平等的角度,跟她说话,陪她游戏。

    (李红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