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眩晕(头晕)
编号:11458712
一旦出现头晕、言语不清、肢体麻木等卒中早期症状或预兆,应在半小时内就诊—— 出现卒中征兆就诊别“过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7.06.21
     江苏省人民医院卒中防治专病门诊最近每天都有七八位患者因头晕无力前来就诊。该院急诊中心主任张劲松提醒,一旦出现头晕、言语不清、肢体活动不灵活、麻木等卒中早期症状或预兆,应在半个小时内到医院就诊!临床数据研究发现,约70%~80%的脑卒中病人通过3小时内的确诊及有效治疗,可以恢复健康。专家呼吁“时间就是大脑”!

    67岁的张大爷是在子女陪同下被救护车紧急送来救治的,当时医生查体发现他已经昏迷不醒。经询问原来前一天夜里张大爷就觉得手脚突然不很灵便,头也有点晕,子女们以为他白天太疲惫,都劝他早点休息,没想到第二天一早看见父亲神志不清了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

    江苏省人民医院卒中专病门诊唐金荣:不少患者及家属对卒中症状认识不清,尤其是老人晚上发觉不舒服总想先过一夜,第二天才送来就诊,往往错过了3个小时救治的宝贵时间。除了患者及其家属的认识误区外,以往的传统诊疗模式——接诊、检查、ct报告、评估等工作得一项项开展,也会延误最佳治疗时机。江苏省人民医院脑卒中单元,由神经内科资深医生主诊,整合了急诊中心和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放射学科、介入放射学科、康复医学科等多科资源。患者来医院后可挂卒中号或直接通过绿色通道,在第一时间通知相关专业组进行联合诊治,使患者能在就诊后的45分钟内得到有针对性的、规范的准确诊断和治疗。

    (周宁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