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8713
头部外伤的自我救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7.06.21
     哈医大附属四院神经外科教授王智提醒,头部外伤有些情况患者如果及早处理,可以为到医院诊治赢得时间。

    头皮擦伤 仅为头皮表层部分损伤,损伤处有少量出血或血水渗出。处理时先将伤处及其周围的头发剪去,用肥皂水、再用生理盐水(可以自行配制,以1000毫升开水中加入食盐9克便成)洗净、抹干,涂上红药水或紫药水,一般不用包扎,如果创面泥沙、污物较多,应到医院处理。

    头皮裂伤 由于头皮血管丰富,有时出血来势很猛,不易找到出血点。可注意在血迹最多的地方分开头发,认真察看,用手指压迫出血点一侧皮肤或压住伤口周围的皮肤,均可止血,也可用干净布压迫伤口止血,并及时包扎好送医院。

    头皮包块 外伤处表皮无损伤,仅是局部出现血肿或硬块。此时应尽早局部涂上食油或局部重压包扎,防止肿块扩大。切忌用跌打药酒对局部进行外搽和按揉推拿。

    如头部外伤后出现昏迷,要尽快送医院治疗。送医院前让病人平卧,去掉枕头、头转向一侧,防止呕吐时食物吸入气管而致窒息。更不要捏人中穴或摇动头部以求弄醒病人,以免加重病情。

    (岳金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