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8823
妈妈,不要“上班班”! 职场妈妈巧妙应对 “摆脱”宝宝轻松上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7.06.21
     宝宝从出生开始,就一直和妈妈朝夕相处。忽然有一天妈妈要“离开”了,要上班了,无论是妈妈还是宝宝都会接受不了。相对于妈妈的不舍,宝宝的“生离死别”表现则更让人心碎,到底该怎么办?看看我们这几位妈妈是怎么做的。

    逃跑、零食都不可取

    女儿两岁之前,我一直恪守着不让女儿近“糖”的原则!连白糖水都没给她喝过!可没想到啊,这个原则却被我自己给“破坏”了——

    女儿又开始上演“生离死别”的一幕了,小手有力地勾着我的脖子,上半身紧紧贴着我,下半身斜在姥姥怀里,号哭着:“妈妈,不走!妈妈不上班班——!”这种情况已经上演一个星期了,从开始和女儿一起哭到好言相劝再到对她瞪眼——全不管用。只要一见我背包,她就像个小汽笛一样开始号叫!

    情急之下,想出了聪明妈妈出门上班攻略两招:

, 百拇医药     提早起床,趁孩子未睡醒出门去!

    优点:早起走得很从容,还可以呼吸到清晨新鲜的空气。如果时间富余,还可以拿本久违的书,坐在楼下小花园细细研读。

    缺点:冬天采取此法不易,离开热被窝要下决心;另外,夏天苓儿越起越早,除非我五点半就开始在外晨读!

    美味零食诱惑法!

    优点:可让女儿轻易将我放行,还会按照我所说“宝贝,亲妈妈一下!给妈妈说拜拜”一一做来!手拿零食,给你一个灿烂的小笑脸!

    缺点:每天都给女儿一点小零食!直到她自然摆脱离开妈妈的焦虑。但爱上零食的种子也就此种下,巧克力一吃就“上瘾”。直到现在,女儿5岁了,嘴馋似小猫!做妈妈的我后悔不迭!

    建议:此法坚决不可用!(杨 帆)
, 百拇医药
    循序渐进“消失”法

    女儿刚过完一岁生日,我就给她断了奶,请了18岁的小尹当帮手。两个月后我开始上班时,女儿摆摆小手跟我再见时的神态已从容自若了。看着邻居家的宝贝儿子每天早上因为妈妈去上班而哭成了泪人,我在心里冲女儿翘起大拇指:“女儿你是最棒的!”

    邻居来取经,我说用了循序渐进“消失”法。邻居不解,我便自得地告诉他,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事先做好了心理准备,并想好对策一一付诸实践,一旦事情果真发生,就不至于措手不及。

    我说,之所以提前两个月请来小尹和我一起照看女儿,就是要让女儿对小尹有个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每天早上女儿睡醒后,我都把小尹叫过来,这样女儿睁开眼后会同时看到两个人,一个是妈妈,一个是小尹。

    一个月后,我接着又采取了下一步动作——从女儿的视线中“消失”。
, 百拇医药
    当然,消失的次数和时间也是逐渐增加的,以便让女儿适应。最初女儿只看到了小尹,四处扭头找妈妈没找到,刚要咧开小嘴哭,躲在一旁观察的我便如神兵天降般,及时出现在女儿眼前。

    就这样,我把“失踪”的时间逐渐拉长,次数也从一天两次,慢慢增加到五六次。等我上班时,女儿已可以一整天和小尹开心地玩,而不再执著地到处找妈妈了。

    “你说得对!我们不能临时抱佛脚,应该先让孩子热热身,入场后就不会发懵了。”邻居是位球迷,兴冲冲地说完后,便回家向妻子传授经验了。(薛 京)

    被需要的感觉真幸福

    休完产假去上班,当时女儿才5个月。我把孩子的照片做成电脑桌面,每当看到她,心里的想念软软的,恨不得马上亲她一口。下班路上遇到堵车,恨不能从公司到家阳台上搭个通道一溜小跑回去,抱抱我那柔柔嫩嫩的可爱小美女。
, 百拇医药
    女儿7个多月的时候,每天下班回家一开门,在客厅玩耍的女儿就会十分兴奋地挥动着双手,对我一阵婴儿用语,有时还激动地尖叫,好像对我说:妈妈我好想你啊,快来抱抱宝宝!然后快速地向我爬来。只要我一抱起她,她就会双手搂住我的脖子,两条小胖腿还一蹬一蹬,那种被需要的感觉让我幸福无比又满足无比,什么工作的林林总总,什么社会动物的烦恼,在那一刻都烟消云散,算什么呢,普通人的快乐让我们如此塌实。

    但我上班和她再见时,她不会像以前一样呵呵笑了,开始有点舍不得,有时甚至会哭。我是受不了女儿哭的,每次出门几乎不说再见,直接一走了之,我知道如果她哭的话我也会湿润的。就这样一个洒脱的人因为女儿而变得那么脆弱,我们给了女儿生命,而女儿也给了我一个新的开始。

    女儿8个多月时,有天早上,我像以往一样,穿戴整齐正准备背包离开,突然背后传来女儿的哭声,我回头一看,她满脸的泪水,双手向我伸来……最让我心酸的是她满脸的委屈,我好像真的听见女儿在说,妈妈你怎么又偷偷走了?怎么都不看宝宝一眼啊?
, 百拇医药
    看见妈妈背包,对女儿来说,已经成了妈妈要上班的一个很大的暗示。有一天,我准备带她出去散步,结果刚背上包,她就哭了,小嘴一撇很是委屈,她以为妈妈又要去上班了……

    女儿也许很奇怪,妈妈为什么回家时那么热烈,可出门为什么很冷漠呢?女儿委屈的大哭让我想到很多,我知道,总有一天我要离开她,我应该让孩子知道,有见到妈妈时的快乐,就要接受妈妈要去上班的现实。

    现在女儿9个多月了,每天上班出门前,我和老公都要对她说再见,还在教她做再见的手势,而她,也由号啕大哭变成了表情严肃地看着我们离开……

    (郭 华)

    和太阳公公一起上班

    晨晨一岁半,能走路会说话,但同时麻烦也来了。

    每当早上我喂他吃过饭,收拾好准备上班时,他总会抓住我的衣角不放,“妈妈不走,妈妈陪晨晨玩。”一开始我会蹲下来哄他半天,但是没效果,小手把我的脖子搂得更紧了。没法子,我只有用“暴力”掰开他的小手,转头就走,可结果是进了电梯都能听见他惊天动地的号哭声。有时还没走出小区,奶奶的电话就打来了:“你先回来吧,晨晨怎么哄都哄不住……”等我再进了门,小家伙儿的嗓子早哭哑了。
, 百拇医药
    后来我决定早上趁晨晨还没睡醒就提早出门,可是没想到,小家伙也醒得早了,常常是我刚洗漱完,小家伙已经警觉地从小床上爬起来了,“妈妈,妈妈”地大喊着。好怀念他还不会走不会喊的日子呀。

    好在,最终是“太阳公公”帮我解决了这个难题。

    晨晨每晚睡前必听故事。这天晚上,我正琢磨着编个什么好呢?突然灵机一动,呵呵,就讲这个吧。

    “晨晨,喜欢太阳公公和月亮婆婆吗?”

    “喜欢。太阳公公热乎乎的,月亮婆婆圆圆的最好看了。”

    “是呀,太阳公公很辛苦的,每天都要早早上班,把晨晨叫醒,给晨晨照亮亮,这样晨晨才能去小花园里玩,对不对?”

    “对。”

    “可太阳公公不喜欢一个人上班,那样没人和他一起玩,怎么办呢?”

    “晨晨也要上班。”

    “晨晨太小了,还是妈妈陪太阳公公上班吧!”

    嗯,终于得到小人儿的恩准,从此,每天早上我出门时,晨晨都会兴奋地和我再见:“等月亮婆婆出来的时候,妈妈就回来啦。”

    (熊江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