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家庭医生 > 洗澡与健康
编号:11458915
洗澡时照镜子 不迷信营养品 美国市长的健身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7.06.21
     美国加州喜瑞都市第一位华裔市长、64岁的医学博士黄锦波认为,拥有健康才是拥有真正的财富,实现这个财富的捷径就是运动。

    洗澡时照镜子

    医学博士出身的黄锦波先生对健身情有独钟。黄先生说:“我一向鼓励健身,人是动物,不运动就等于等死。狮子老虎不吃药,但是它们很健壮,因为它们每天都在动,都在奔跑。”

    黄先生每周都要进行三次四十五分钟至一个小时的运动。比如跑步、跳绳、游泳等。这些运动的强度都要根据自己的心跳、出汗程度等来决定,不能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重要的是做运动之前一定要先做热身准备活动。而对于身体不够好、容易晕倒以及身体关节有问题的人,就不要做太大强度的运动,可以做一些慢运动,如慢跑、打拳等。

    如何把运动坚持到底,这位华裔市长有自己独特的经验——洗澡时照镜子。黄先生说:“洗澡的时候我喜欢照镜子,是因为镜子不会欺骗自己,我可以通过照镜子发现自己的体形变化,如果看到自己太瘦、太弱或者是太胖,那下一步就会调整运动方式和运动量,自己应该补充营养或是要减少营养的摄入。”
, 百拇医药
    不迷信营养品

    身体要健康,运动中的饮食也很重要。相对于那些补充营养品、保健品的健身者,黄锦波却对这些敬而远之。

    黄先生认为:“身体缺乏某种维生素、矿物质的人吃了这些保健品肯定会感觉到身体有好的变化。但是一两个月之后,身体已经不需要了,如果你再补,身体都会把它们排出来。如果排不出来就是积累太多,会中毒,严重的还会伤害身体。所以那些迷信营养品的人是在浪费钱。”

    虽然不经常吃保健品,但是黄先生的身体比吃这些保健品的人都要好,因为他每天吃的食物很杂。黄先生说:“每天的饮食中,蔬菜、水果、红肉、鱼、鸡蛋一个不少,虽然每一种食物的量不是很多,但却能够保障我足够的蛋白质、钙、铁等元素的摄入。”

    黄先生指出,千万不要捡饮择食,否则到了突然吃到某些平时不常吃的食物的时候,肠胃就会敏感,肯定觉得身体不舒服。有了这些营养的保证才有足够的精力参加运动。
, 百拇医药
    (龙 瑾)

    “三低”生活有滋有味

    在大城市里,经常有人谈论“三高”即“高压力、高脾气、高风险”或者“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三低”生活,即低姿态、低压力、低束缚。有了“三低”的心态和行动,生活过得悠闲了也变得有滋有味了。

    逛逛二手书市

    小张喜欢看书,也喜欢买书。但无奈的是现在的书价太高,在图书大厦左翻右看之后,还是克制自己的购买欲,把书放回原处。而书市、旧书摊便成了满足小张购书欲的地方。

    “四大名著10块钱一本!”“二十四史两百一套!”“王朔3块不讲价!”,这些地方的书价低得让人兴奋,精装的名著只要三五块一本;新近出版的定价30多元的书,有的半价出售,有的只要七八块;还有那些精装的全集,在书店的价格令人望而生畏,而这些地方只要一折就可以淘到。淘二手货虽然给自己生活降了级,但这种降却降得有滋有味。
, http://www.100md.com
    看恐怖片减低压力

    一次闲谈中,外贸公司职员方女士说自己平时工作很忙,一天下来策划、开会、核算账目搞得精疲力竭、头昏眼花,如果回家再接着看书感觉脑袋都快炸了。

    于是,她选择了恐怖片。每次看到片中的人被弄得要死要活的,自己就有一种莫名的快感。这样说好像有点变态,但是事实上就是如此。英国就有专家说,看恐怖片的确是减压的好办法。

    “你来我走”低束缚

    当当是个体育迷。但在2008年奥运会,她却另有一番打算:跑到外地去旅游。

    “到时大家都来北京旅游,出京旅游肯定舒服,硬座都能变成卧铺了。”不过,这并不代表她不关心奥运会,看网上直播也很方便啊。的确,不少人都对拥挤的“五一”旅游黄金周心有余悸。平日里挤车、挤房没办法,但对于能掌握的生活,自己要学着疏通。(周必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