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8667
可上山揽月,可下海捉鳖 周末做个“都市农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7.06.21
     赶海的日子真幸福

    体验地点

    天津塘沽区北塘、驴驹河村

    装备

    大号塑料袋(用来装海鲜)、短裤、沙滩鞋、防晒霜、小钉耙

    在旅游中一个偶然的机会冯女士和渔民们赶了一次海,她便突然发现,原来渔民的生活也这么充满乐趣,于是便常常在周末去海边做一次渔民。

    冯女士介绍说,做渔民一般由两个项目组成,一个是出海,一个是赶海。塘沽区的北塘是渔民们出海的地方,这里聚集了很多很多的渔船,花一点船票钱,渔民们就会带着你出海。“渔民们迎着海风和朝阳撒下鱼网的时候,你自己也会体会到,原来生活也能这么美这么惬意!

    出海的时候游客可以和渔民一起将渔网撒向大海,然后再把渔网拉到船上,看鲜活的鱼虾在甲板上欢蹦乱跳,体味收获的愉悦。冯女士告诉记者,出海的时候你可以带上两本书,一边吹着海风,一边看看书听听音乐,感觉很惬意。也可以架起鱼竿,过把海上垂钓瘾。
, 百拇医药
    一般都是在船上吃饭,支灶架锅,烹煮刚刚打上来的鱼虾,品尝原汁原味的海鲜,同时与渔民边吃边侃,体验渔民生活,了解渔家风情。

    赶海和出海区别就很大了,每月初一和十五是赶海的日子,这个时候冯女士就会辗转驴驹河村,这里人多安全,海滩也比较浅,退潮的时候,鱼虾跑不掉全挂在鱼网上,沙滩上留下很多的贝壳,螃蟹奋力地想爬回海中。

    冯小姐说,刚开始赶海的时候并没有太多的经验,每次收获都很少,回来学着渔民的样子准备了一个小耙子,在靠近鱼网的地方耙砂地,你就会看到很多五颜六色的贝壳。

    赶海带给人最舒服的感觉就是可以走在海里,退潮的时候海水把靠近海岸的地方弄出了很多的褶皱,好像自然的按摩器,脚踩在上面非常的舒服,海水也暖洋洋的,让人不想回到城市中。

    咱也当回“老农民”

, 百拇医药     体验地点

    北京海淀区、房山区、门头沟区采摘园

    装备

    长袖衣服、塑料袋、竹竿、洗脸用品、驱蚊花露水

    新月是一个广告公司的白领,平时非常喜欢吃新鲜的水果。一个偶然的机会,新月开车来到了顺义区的一个小村子,看到路边果园的果实长得很好,就想下来摘一些,商量价钱以后,新月算是过了一次果农的瘾。

    回来后新月才知道,在北京有很多提供采摘和种植体验的地方。这些地方不但提供相关的体验,还提供住宿。这可乐坏了喜欢体会农家生活的她。

    在果园里,一般会有专人领你采摘时令水果。沉甸甸的果实,把不太粗的树枝压得弯弯的,虽然是怀着喜悦的心情忙着采摘丰收的果实,但没想到采摘也是很辛苦的劳动。有的时候胳膊累得酸了,或者出了很多汗,新月索性就躺在果树下乘凉,有的时候还小睡那么一会儿。
, 百拇医药
    刚开始体会“做农民”的时候,新月也着实吃了不少苦,穿着短袖的衣服被马蜂和蚊子骚扰,由于准备不足而口渴难忍,这些现在都已经解决了。用新月的话来说:“带上两瓶农夫山泉,裤腿子往上一挽就是老农民了。”

    在采摘果实的时候,新月学到了很多的经验,比如采摘草莓的时候尽量采上面没有露水的,小个头的草莓比较甜。一次,在采摘的时候,旁边的一个农民让她多采一些还没红的樱桃,新月还以为是这个农民舍不得把好樱桃给她,后来她才知道,自己采的那些熟透的樱桃在回家以后都被挤烂了,而生一些的樱桃正好捂得红了可以吃。

    除了采摘水果,新月还跟着挖花生、找红薯、摘香椿,偶尔还参加番茄的大丰收。反正只要是农民们收获的,新月也跟着一个不落。累了就在老乡家的大床上一睡,早晨听着鸡叫起床再接着摘,日子过得很是“大丰收”。

    新月表示,自己当次农民后就不再浪费粮食了,并且工作也比从前努力了。“我们偶尔过一次觉得新奇,农民们每天都做这些应该很辛苦,我们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 百拇医药
    学会靠山吃山

    体验地点

    北京门头沟、怀柔山村

    装备

    登山手杖、长袖衣服、驱蚊液、头灯或电筒

    “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当丁然手中挥舞树枝说这些话的时候,很难相信这个皮肤黝黑的同志是写字楼里的中层,俨然是一个“山贼”。

    每个周末,丁然都会来一次门头沟,跟几个山村的老乡混得很熟。现在已经到了只要来到山里就不愁吃住还有人给看汽车的程度。

    做山民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呼吸新鲜空气,早晨起来的时候,往往是薄雾飘渺。走在山中,鸟语花香,蜂蝶嬉戏其间,恰如世外桃源;如若逢时,赶上云蒸雾蔚的奇观,那就不白来一回。
, 百拇医药
    丁然告诉记者,来到山里的时候只要感觉很自然就行了,可以帮老乡打打水,有的时候还帮他们捡柴禾。吃东西就吃老乡家里种的,这些菜都没上过化肥,而且长在山上,好吃极了。如果赶巧老乡们抓了一只野鸡野兔或者捡了几个鸟蛋的话,只要他们愿意给你,那你就有口福了,绝对最正宗的野味。

    如果赶上下雨的时候还能和老乡出去采点蘑菇,采山里的蘑菇是许多山民谋生的手段,因为特别好吃,所以价格也很高,跟着山民摘的话,不用花钱就能品尝到这山间的美味。

    丁然告诉记者,他很喜欢在大山里面喊,觉得大山很有胸怀,一切郁闷和委屈喊给大山听,大山的回声就是最好的安慰。当回声传来的时候,人的心胸都跟着开阔起来,怪不得山民们总是乐乐呵呵。

    尝到做山民的好处后,丁然把许多同事也发展成了山民,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兴奋地在山路上走上走下,生活带给他们的压力也被释放出来。人多的时候,他们就带个帐篷,在帐篷里喝酒唱歌,歌声一直在山谷回荡……, 百拇医药(吴尧)